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外汇局: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外汇局: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4月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王春英表示,当前内外部环境总体有利于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几个主要影响因素:第一,国内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从这一段时间集中发布的数据来看,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有助于国民经济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回升到50.5%,超出了市场预期,说明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已经发挥了比较大的积极作用,这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总的来看,中国正处在也会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所以我们的经济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潜力,经济增长长期向好态势不会改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6%到6.5%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有信心实现的,这些都是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内部基础。
第二,全方位对外开放为跨境资金流动或者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基础。前一段时间出台的《外商投资法》,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促进外商投资。同时,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二季度以后国内债市和股市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的实际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此外,随着我们自身实力的提高和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我国市场主体境外投资的合理需求持续存在,也会得到有效满足。所以,无论资金流入角度还是流出角度,全方位对外开放是为跨境投资均衡发展提供一个很好的政策基础,我们的开放是双向的。
第三,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降低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此外,3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2019年不加息的信号,并计划在9月末停止缩表,这将对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产生一定影响,这些影响会对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提供更多有利条件。
当然,外部影响因素中还是有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会持续关注。比如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国际贸易发展和市场信心,国际政治方面也存在不稳定因素,部分新兴经济体波动风险仍然存在,等等。所以,积极因素我们会看到,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们也会高度关注。但我们看问题是看主流,综合来看,在国内经济和政策等稳定因素主导下,预期未来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会保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