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社保入税来临之际,薪酬结构优化成为降低成本重要方式

社保入税来临之际,薪酬结构优化成为降低成本重要方式

如果说2018是“个税年”,那2019无疑将是“社保年”。在这场“社税变革”的马拉松里,我们已然用1年时间跑完了上半场,而下半场或许是一场更为艰难的征程。
2019年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而原计划同日起实施的“社保入税”却暂缓了。正当企业觉得可以松一口气的同时,进入3月以来,西安、郑州等地地方政府接二连三的行动,信号弹频发,再次让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感受到“社保入税”的紧迫。关爱通研究院提醒您:重视这些重大信号背后的含义,趁早做好规划,抢在阳光灿烂的时候修屋顶。
信号一:西安率先执行社保入税
3月6日西安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关于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移交税务征收有关工作的通知》流出,要求:
“从2019年3月开始,(西安)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统一移交税务征收,请参保单位到税务部门进行申报”。
曾一度普遍认为的“社保暂缓入税”随着西安的率先执行画上了休止符,全国范围内正式推行或将是年内的事情。
该通知中还指出:
“2019年2月以前月份缴费及历史欠费,继续由各医疗(生育)经办机构征收”。
也再次应证了国家多次强调的“地方不得自行追缴社保”这条准则。当然,欠费仍需追缴,但以西安目前的情况来说暂时不由税务局征收,欠费追缴方面的执行力度或许不如新费申报征收来的严苛。
信号二:郑州展开社保比对,违规企业或直接计入“黑名单”
3月15日河南郑州社保局下发文件《关于开展2019年参保单位及参保人员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的通知》(郑社保[2019]7号),要求:
“参保单位申报的单位年度工资总额应保证真实准确,与纳税申报数据保持一致,市社会保险局将与税务部门数据进行对比,如发现申报不实等现象,由参保单位承担全部责任。”
“社保五险(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缴费工资收入金额须一致。”
也就是说企业申报的个税、社保数据必须与其年度工资总额匹配,如果发现不一致的情况,违规企业或将面临整改或依法接受相关部门的处理,严重者将直接记入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
社保缴费税务化,意味着征收力度更大、制度更严
所谓“社保入税”某种意义上来说,即代表了“社保费”向“社保税”的转化。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王朝才教授认为:“社保现在采用收费制,有很多局限,征收缺乏强制性和规范性,使得社保资金在筹集过程中阻力重重,拖欠、不缴和少缴以及随意减免的现象屡见不鲜。”
众所周知,以美国为代表的多数发达国家早年已开始征收“社保税”及社会保险中企业缴纳的部分。我国社保基金由“收费”改为“收税”也只是顺应历史趋势,纳税人的负担不会增加。而之所以这么改,目的就是社保全覆盖,夯实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基石。但改由税务部门进行征收也必将意味着执法力度的大幅提升,而政府税务征收的落实能力相信大多数企业都心里有数的。

社保入税前后比较(图表)


 
国地税合并+社保入税+金税三期并库,代表着人力资源行业中的工资、社保、个税信息将全部打通。正如前文所及郑州展开社保比对,未来工资总额、社保缴纳、个税申报比对的情况只会越来越严格。从此,企业和个人缴纳社保,数据将完全透明,日光之下,违规操作将无处遁形。
并且在未来,违规操作的成本非常高。轻者补缴罚款,重者将进入社保失信“黑名单”,被28部委联合惩戒,人工成本与合规业务的挑战将会越来越强。
至于这个“黑名单”有多严重,我们曾在《2018年社税政策大盘点,HR不得不关注的三大趋势预测》中解析过,这里再为大家划一下重点:
2018年10月1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布《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促进社会保险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征收的执法力度。
2018年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对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要求国家各部委联合打击社会保险领域的违法失信行为,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征收的执法力度。
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将联合国家各部委联合打击社保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对社保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打击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

 
“合规”将是今年乃至明年的关键词
社保缴费税务化、缴纳制度严格化、社保数据透明化,所有的变化都指向一个关键词——“合规”。“合规”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词,平和的时期里它看似不痛不痒,变革的时期里则柔中带刚。以目前的趋势来看,今年甚至明年“全员缴纳”、“足额缴纳”可能将会逐步推行,随着入税而来的执法力度也会大幅提升,永远不要心存侥幸,不要等到全国政策尘埃落定的那一天再行动,到那时,为时已晚。因为社会保险费当年缴费基数是按照企业职工上一年的平均工资确定的。具体一点来说,就是2020年1月1日企业缴纳的社保,将以企业职工2019年的平均工资作为缴费基数,所以,提前开始人工成本的税务筹划,做好“合规”布局才是最佳策略。
关爱通通过合理调整薪酬整体回报体系,在合规的前提下将部分工资调整到福利中,可以帮助企业有效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支出,人力成本最高可降39%。对员工而言,由于税后可支配收入增加,只要企业能提供足够丰富且优质的福利供应资源,其整体收入感知不降反升。另外,这样做还直接拓展和丰富了企业现有的员工福利项目,助力企业更好地发挥员工福利的激励作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