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国泰君安:“无废城市”的推进,固废处理行业或将迎来有意投资新风口

国泰君安:“无废城市”的推进,固废处理行业或将迎来有意投资新风口

来源:国泰君安订阅号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该方案指出: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为建设“无废社会”奠定基础,并再年初开始部署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什么是“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是意味着固体非能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其最终目的就是实现整体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少,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4月29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1个城市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继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后,”无废城市“开始走进群众视野。
“无废城市“是我国再世界范围内提出的概念,其指出: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刻不容缓、零废弃的新尝试。”无废城市“概念的指出,应该说是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长远意义的,是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趋势和终极目标。
“无废城市”到2020年,在试点城市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有以下具体表现:
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
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
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
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事件零发生
养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
针对“无废城市怎么建”?《方案》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
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
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
推动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西汉新模式
国泰君安认为,“无废城市”建设背后将进一步催生出数亿元的处置市场前景,这门利润可观的生意正迎来它的全新成长时刻。
“无废城市”十点带来的市场有多大?据统计,我国理念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总量达600亿—700亿吨固废市场规模将从占环保投资总额不到10%增至“十三五”的25%左右。据此测算,“十三五”期间固废处理行业投资规模有望超过3.5万亿元。随着这项工作的推进,必将带来客观的发展机会。
“无废城市”的推行将会带来大量的就岗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曾经撰文指出,建设“无废城市”的潜力和潜在效益巨大,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固体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产值规模将达7万亿—8万亿远,带动4000万-5000万各就业岗位,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和经济增长新动能。
打造“无废城市”会推动产业新机遇,在餐厨垃圾、建筑垃圾、城市矿山等领域都有可推广的模式。我国现阶段仍存在比较多的问题:固体废物产量大、实力堆存量高、利用不畅、非法转移倾倒、置设施选址难等问题。
这些问题也为产业发展带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无论是模式研究和探索,使用技术应用与推广,还是设备装备制造,运行与管理人员培训都会出现需求高峰。由此可知,“无废城市”将是一块万亿大蛋糕,其收获的社会价值和生态效益有望得到充分体现。
注:本文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文中信息及所表述的意见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国泰君安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文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