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伏见桃山”创始人藏北:餐饮品牌要学会保护知识产权

“伏见桃山”创始人藏北:餐饮品牌要学会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近年来被各行各业的热词。对餐饮或新茶饮行业的品牌来说,在经历了鱼龙混杂的无序竞争后,品牌自身的产权保护意识正在觉醒。日前记者采访了现代日式美学茶饮品牌“伏见桃山”的创始人藏北先生。与我们分享了新茶饮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心得以及如何去做品牌创新与品牌保护。
记者:藏北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据了解,目前新茶饮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鱼龙混杂,山寨店,山寨产品层出不穷。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目前的现状?
藏北: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新茶饮行业这两年快速的发展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数据显示:新茶饮目前市场在400-500亿,将来可能会发展到千亿。随着一些网红茶的出现,快速而简洁的复制模式更驱动了行业扩张的速度。
如此大的市场潜力除了催生了更多品牌,也引来了众多的模仿者。 我们从媒体报道等相关资料可以看到,抄袭现象随处可见。之所以侵权案例在新茶饮行业出现如此频繁,因为餐饮行业壁垒比较低,产品很容易被模仿。出于利益驱动,不愿意静下来做品牌的人,抄袭模仿可以让他们快速的获得高额的利润。因此就造成了现在新茶饮行业李鬼横行,影响到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在今天“伏见桃山”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上,你也提到“伏见桃山”也是被侵权的受害者,伏见桃山遇到了哪些侵权?
藏北:的确,伏见桃山也是被侵权的受害者。这两年仅我们收集的侵权案例就有数百个。有的是店铺装修模仿我们,有的是产品抄袭我们。更有甚者,招商加盟的全套资料都在原版照搬我们。 广州有一家公司名字用的是汴京茶寮,加盟网站上使用的加盟资料全是我们的,只是招商电话改了一下。 有些客户甚至把电话打到我们总部询问情况。像这样的侵权案例有很多,给我们的品牌造成很大影响,初步统计这些侵权给我们造成了几千万的损失。

记者:面对被恶意模仿和知识产权的侵害相信“伏见桃山”不会坐视不理。在这方面伏见桃山做了哪些工作?
藏北:对于侵权的行为,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一定是追究到底,绝不姑息。 为了维护权益,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公司内部成立了打假部门,并积极联合各个地方的工商部门对侵权行为进行取证、到法院起诉或联合工商部门进行查处。但由于山寨店的隐蔽性较大,如果没有消费者举报,餐饮企业较难获知其他地区山寨店的情况。有时候对一个山寨的产品取证要持续数月,取证后还要经历漫长的起诉、上诉等阶段。尽管有着众多的困难,但在伏见桃山的打假团队的努力下,打假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涉及侵权的广州佰德公司因经济诈骗已被广州市公安部门查封,仅其中一家快招公司就同步起诉27件。目前完成和进行中的案件数量共计55件,下一步伏见桃山将在全国征集受骗加盟商,为他们集体维权。

今天,我们宣布拿出百万资金寻找天使打假人,但凡消费者对我们的打假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我们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能够更好的遏制侵权行为,哪怕付出百万、千万的代价,伏见桃山也绝不姑息。

记者:任何一个新生行业都会面对各种侵权行为,尤其是餐饮行业。在您看来,这种现状的原因是什么,应该如何解决?
藏北:餐饮行业它的门槛比较低,制作工艺又很雷同,所以抄袭起来相对容易,相对于其他侵权,取证起来也比较难。比如一杯奶茶你放了柠檬,他按照你的配方照着做了,你很难说他就是侵权。
另外,违法成本低而维权成本却相对较高。我们发现侵权企业,要委托律师进行取证,公证处公正,然后起诉等待判决理赔。这个过程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可能当你赢了判决,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所以当侵权不可避免的时候,我们除了要义无反顾的进行打假以外,还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形成自己品牌的“护城河”。让他们只能模仿其表,却不能达到核心的内涵。

记者: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你也提到“伏见桃山”只能被模仿,而无法被超越。伏见桃山有什么样的特质让您如此信心十足?
藏北:伏见桃山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茶饮,它有着自己的文化内涵,有着精心打磨的整套体系。这是几年来我们的茶饮文化沉淀的结果,这些是那些唯利是图的模仿者所抄袭不走的。首先,伏见桃山有它独有的气质,这种气质就是我们对于“花月诗酒茶”的立意,再者,作为“现代日式美学茶饮品牌”伏见桃山在产品的创新方面、供应链尤其是日本高端茶饮的合作渠道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产品设计可以抄袭,品牌经营哲学他们模仿不来。
当然,我们这几年建立起的团队优势以及完善的管理运营体系,更是让伏见桃山能够立足于不败之地的支柱。一个有经验有内涵有团队实力的品牌不会因为有抄袭者而停止前进的步伐。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伏见桃山”有着很多别人模仿和学习不了的地方,包括产品品质、供应链和完善的体系,您认为其中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藏北:品牌。品牌是伏见桃山的核心竞争力。无论是产品研发、包装设计、还是我们的高端供应链以及完善的体系,都是为了品牌服务的。 我们这几年之所以走的很稳,没有急于进行扩张,主要是在产品、供应链以及商业模式体系方面苦练内功,积累品牌。我们希望能够给每一个消费者带去视觉、味觉以及感觉上的享受,给每一个加盟者带去的是一份可以持续发展的事业。虽然新茶饮行业充满着诱惑,但是我们知道只有品牌才能带给我们持久的生命力。市场变化就是一场大浪淘沙,稳中求进才见英雄本色。
记者:在今天伏见桃山品牌升级的发布会上, 我看到伏见桃山携两亿估值重装升级上市。您主要将资本投入哪些方面,您对伏见桃山的未来是如何规划的?
藏北:伏见桃山能够在这个时候获得资本青睐说明伏见桃山的产品和模式在浮躁的新茶饮行业得到了认可。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我们将会借助资本投入的力量在继续产品的创新、建设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招商体系的等方面付出努力,实现伏见桃山的稳步快速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