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脊梁”挺起来 深市近九成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超60%

“脊梁”挺起来 深市近九成制造业企业复工率超60%

受疫情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脊梁,制造业复工复产情况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占据深市公司三分之二江山的制造业公司,在复工复产上实现良好进展,复工率超过60%的公司占比提升至87%。

市场分析指出,制造业在经济发展的地位和作用尤为重要,抓好制造业复工复产对继续做好防控并最终战胜疫情至关重要,同时也有助于缩短或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韧性强

深市制造业企业复工率高

在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不管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从社会经济复苏的大环境看,制造业的复工复产都是重中之重。

记者了解到,占据深市公司三分之二江山的制造业公司在复工复产方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深交所前期对上市公司调研结果显示,截至3月初,深市制造业企业中,复工率超过60%的公司占比由2月中旬的34%大幅提升至87%,较深市整体情况高3个百分点,复工率低于30%的公司占比则由2月中旬35%降至不到2%,同样优于深市整体水平。

从细分行业来看,3月初,12个制造业子行业中,超九成公司复工率在60%以上,其中处于上游的黑色金属冶炼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以及化工、造纸印刷等子行业基本全数公司复工率超60%。

“制造业机器全面开工,就能如心脏泵出血液推动全身机体做工一般,使整个社会生产全面复苏运转,”一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深市制造业企业高复工率体现其对疫情的“免疫力强”,对全社会全经济领域有很好的推动作用,整个经济社会秩序也能够尽早尽快恢复正常。

复工情况良好的还有民生相关行业。深交所数据显示,深市批发和零售业近半数公司疫情期间未停工停产,特别是超市百货类公司均连续运营;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复工情况也较好,两大行业企业截至3月初复工率基本超60%。

截至2月14日,仅有少数公司复工率低于30%,超六成公司复工率超过60%,到了3月初,上述两个行业基本全数公司复工率超60%。据了解,截至2月中旬,农林牧业生猪、家禽养殖及加工企业复工情况较好,产能恢复率已超过80%。

对全年业绩保持信心

疫情之下,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难免会有所波动,伴随着复工复产的积极推进,不少上市公司均表示对全年业绩保持信心。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总体可控”,中信特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复工人员已达95%以上,基本实现满负荷生产。订单方面,但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目前公司3月份订单已基本到位。库存方面,目前各省、市运输已逐步畅通,库存已基本下降至正常水平。

而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中信特钢2020年主要生产经营目标为:球团680万吨,焦炭495万吨(干基),铁产量1265万吨,钢产量1445万吨,入库坯材1417万吨,各项指标均较2019年有所增长。

这并非独例。从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市已有70家公司预告一季报,其中,包括赞宇科技、阳普医疗、长盈精密等19家深市企业预计最大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占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数的27%。

有危也有机。不少公司还从疫情中看到公司发展的机遇。以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为例,在“一罩难求”的背景下,格力“紧急跨界”生产口罩,最终完成了口罩设备的自主生产和口罩批量生产的双重任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疫情感到了危机,但更多看到的是转机。

类似的情况还有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复工的早晚主要取决于是否给复工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消耗品。针对这一情况,比亚迪利用自身生产口罩、消毒液的优势,为4S店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店面早于平均时间满足复工要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销售竞争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