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降

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明显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3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受疫情影响,前两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明显下降,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减少,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在不同类型企业中下降幅度最大。同时,2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增加6.4天,至26.1天。

分析认为,受疫情冲击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放缓,企业生产、销售受阻,油价大幅下跌带动工业品价格下降,进一步挤压了上游企业的利润空间等是导致企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3%。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37个行业减少。中游行业利润受挫最为明显。

从三大行业来看,1-2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553.1亿元,同比下降21.1%;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3005.7亿元,下降42.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548.2亿元,下降23.2%。

从不同企业所有制来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65.4亿元,同比下降32.9%;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158.8亿元,下降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6.3亿元,下降53.6%;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08.3亿元,下降36.6%。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受疫情冲击,复工复产进度明显放缓,企业生产、销售受阻,致使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8.3%;另外,油价大幅下跌也带动工业品价格下降,进一步挤压了上游企业的利润空间。

记者注意到,在各类企业利润均明显下挫情况下,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最为严重。

诸建芳表示,这主要因为这些企业多集中在进出口相关行业,而受疫情影响我国1-2月份对外贸易明显放缓乃至搁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下降更大与其业务外向度高有关。疫情发生以来这类企业面临的国内外经营环境更加复杂,受影响更大。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张卫华指出,虽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体明显下降,部分连续生产行业以及民生保障行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2月份,烟草、有色、油气开采、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5%、28.3%、23.7%和2.2%。此外,医药行业利润同比下降10.9%,降幅明显小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从高频数据来看,2月中下旬复工复产已经有明显加速趋势,近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发电耗煤数据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全国高炉开工率亦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据国家电网消息,3月25日,湖北全省用电负荷较3月11日有序复工复产之初增长16.25%,湖北也正处于由复工复产而带来的经济复苏之中。

诸建芳表示,预计工业企业的生产将逐渐有序修复,3月底用工难、到岗率不足将不再是制约工业生产的主要问题。前期由于需求减少叠加物流受阻,致使产成品存货同比增加。这一问题随着物流的恢复,预计将有所回落。

白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虽然疫情给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带来经营较大影响,但我国各地各部门出台了诸多助企纾困的政策。这些政策都将一视同仁的适用于外资企业,中国市场仍然有较多机会,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不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