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中行报告:财政政策应作为政策的主要发力点,建议赤字率提高到4%

中行报告:财政政策应作为政策的主要发力点,建议赤字率提高到4%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中国银行研究院3月30日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0年第二季度)》认为,2020年一季度,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逆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对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大的影响和冲击,GDP增速或将出现罕见的负增长,有可能为45年以来最低。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9.6%,二季度为3%,全年GDP增速2.6%。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受史无前例的结构性因素(新旧动能转换、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重构)和周期性因素(疫情全球蔓延、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多重夹击,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为应对经济下行以及由此引起的就业、社会等问题,建议特殊时期特殊应对,宏观政策应果断出重拳做出调整,把稳定就业、扶助中小企业、保障民生放在首位。

财政政策应作为宏观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报告》建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可将赤字率从2019年的2.8%上调至4%左右水平,直接带来预算支出水平提高1万多亿,为结构性减税降费和加大基建投资腾挪出空间。此外,建议将专项债额度从2019年的2.15万亿上调至4万亿左右,并发行特别国债,以保障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

展望二季度,《报告》认为,中国境内疫情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冲击将逐渐减轻,但仍存在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和“倒灌”的风险,中国经济继续面临多重压力。与此同时,国家加大了复工复产政策实施力度,各种稳增长政策也在加码,预计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增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