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深圳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 九成企业复工率达80%

深圳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 九成企业复工率达80%

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春天的到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深圳证监局积极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指导大力推进辖区上市公司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该辖区302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复产。

具体而言,在上述302家上市公司中,有141家已实现复工率100%,占比达46.8%;74家上市公司达到100%复产率,占比为25.6%。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复工、复产率放宽到8成,则分别有275家和202家上市企业已达到这一目标,占比分别为91%和67.1%。

企业复苏克服三大难点

疫情爆发以来,深圳证监局多次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摸排了解辖区上市公司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政策诉求,及时上报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深圳及时出台优惠政策提供决策参考。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企业的经营压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首先是成本支出增大。受疫情影响,部分公司表示当前采购等商务活动停滞,上游供应商无法及时供货,原材料或服务涨价,而人工、房租等固定成本压力不小,公司成本支出增大;加之下游客户需求萎缩,部分客户取消订单,可能导致部分公司今年业绩受到影响。

其次是海外贸易受阻。调研情况显示,部分企业因受国外疫情影响,海外订单被减少或取消,加之人员出入境受限、海外客户拒绝接触、出入口检查检疫趋严、国际物流延长甚至受阻等,海外贸易影响较大。

此外,回款减少付款不变,也使得企业现金流承受着巨大压力。部分公司都提到在收入减少、客户回款放缓,而成本增加、付款进度不变的情况下,公司现金流承压较大。

为此,深圳证监局同时以专刊形式编制疫情防控相关的惠企政策,鼓励辖区上市公司充分利用惠企政策减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02家深圳上市公司享受了租金减免、水电费减免、延期缴纳社保、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贷款贴息等惠企政策。

强化监管服务,化解市场风险

针对防控疫情期间存在的潜在风险,深圳证监局也逐一对辖区上市公司股票质押和债券违约风险进行了摸排。据悉,疫情期间,深圳证监局“一司一策”协调多家证券机构,对辖区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存在的到期质押贷款办理展期、暂缓平仓,妥善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站在当下,融资渠道畅通与否,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今年一季度,深圳辖区共有4家企业发行A股上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可转换债券、公司债券19家次,累计直接融资711余亿元。其中,深圳地铁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专项债30亿元;海普瑞发行深交所首单疫情防控债8.7亿元。

同时,为给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提供便利条件,深圳证监局协助证监会上市部采用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审核海洋王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该项目获有条件过会。深圳证监局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证监会对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优先安排再融资。

深圳企业战疫纪实

事实上在这轮抗疫战斗中,深圳各上市公司始终积极响应监管号召,生产防疫物资、参与一线抗疫、保障民生稳定、积极捐款捐物。

例如比亚迪3天出图纸,7天出设备,向国内近200家公交公司捐赠100余万只医用口罩,及时解决了一线运输人员防护装备匮乏之急;长盈精密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快速开发出自动化口罩生产线,优先供给疫情严重地区,受到北京、青海等多地政府表扬;华大基因紧急生产并输送30余万份自主研发检测试剂;迈瑞医疗为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并安装医疗设备,赶制医院整体解决方案。

深农集团、深粮控股等企业放开库存,做好储备,稳定“菜篮子”“米袋子”供应;深圳能源等广大员工坚守一线,确保保煤电气和垃圾及时处理;东江环保等强化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收运并安全焚烧处置十余省份医疗废物过百吨。

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3月27日,深圳辖区上市公司超132家、235家次参与抗议行动。其中,69家上市公司直接捐款8.71亿元,另有24家企业捐物折价超2.30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