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东科创专板正式开板:力争率先和沪深交易所建立联通机制

广东科创专板正式开板:力争率先和沪深交易所建立联通机制

4月9日,“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开板仪式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展示交易大厅举办,首批30家企业正式挂牌。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安徽、四川等多个地方的股权交易市场设立科技创新转板。

一直以来,国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并借力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在这大背景下, “四板市场”该如何发力呢?

广东设立科技创新专板

伴随着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简称“广东股交”)推出的“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正式开板,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广东、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石家庄、安徽、四川、陕西、湖南等多个地方的股权交易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

与已有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推出的科技创新专板类似,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的设立直指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倪全宏副局长在致辞时指出,“科技创新专板”的推出,将进一步促进我省科技创新与多层次资本的深度融合,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更好地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比重,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合作及改革先行先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金融支撑。

广东股交总经理助理卢劲尧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板块建设,“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将集聚一大批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科技型企业,预计全年实现上板企业300家。

将成为沪深交易所培育孵化器

区域性股权市场又称“四板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如何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前,证监会在回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816号提案时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或到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另外,去年7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指导意见》表示,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挂牌企业按一定标准进行分层分类管理,为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打好基础。

“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将以板块为载体,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开展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力争在全国率先和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卢劲尧向记者透露。

卢劲尧还介绍,科技创新专板作为我省区域股权市场的核心板块,将纳入省市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成为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的培育孵化器,通过开展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联合沪深交易所、股转系统对进专板企业提前介入、提前辅导,更好的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并探索建立对接联通机制。

突出广东特色

从全国各省市区域股权市场的科技创新板的政策来看,大多制定了符合当地特色的精准政策。那么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又有哪些特点呢?

科技创新专板在制度设计上突出广东特色、科技特色和私募特色,借力“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其数据整合优势。

具体来看,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自贸区,融入到大湾区和自贸区发展体系中,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和金融服务功能,围绕科技创新专板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借力“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其数据整合优势,探索为挂牌企业提供各类信息校验、评价估值等服务,归集、整合金融支持政策,链接各类资金方。联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动全省科技系统资源,融入省市各级政府金融、科技工作。

在科技特色上,广东省科技创新板主要服务于广东省及港澳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科技型企业,参照上交所科创板标准从行业、科技含量、规模指标等维度制定多元包容的准入标准;建立由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担任主任委员的科技咨询委员会,集聚近500家科技服务机构;搭建一个由丰富数据支撑,包含分析统计、财务校验、评价估值、信用画像等功能的信息系统,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上板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

此外,广东省科技创新板还将围绕科技型企业的特点以及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私募属性,设立科学严格的挂牌审核、个性化的信批制度、便捷的发行方式、定制化的融资产品。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广东股交已形成“4+14”全省布局(4家分公司、14家运营中心),现有展示挂牌企业1.7万,托管股本992亿,会员机构452家,累计为企业融资1159亿元。市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创新探索、服务体系建设、政策运用平台等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前列。

接下来,广东股交将会组织落实专门业务团队,会同各地市金融、科技管理部门开展“科技创新专板走进地市”系列活动,联合推动辖区企业上板,协助政府部门研究出台具体扶持措施、完成地市企业推荐目标。此外,广东股交还将联合沪深交易所及股转系统及进板企业提前介入、提前辅导,更好的推动企业规范发展,将科技创新专板建设成广东股交核心板块、引领市场发展。(吴少龙)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