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金融委重申资本市场定位 助力完善投融资良性生态

金融委重申资本市场定位 助力完善投融资良性生态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4月7日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提出,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华泰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沈娟在接受证券时报专访时表示,此次金融委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凸显资本市场重要战略地位,未来基础制度改革和打击违法行为将助力完善投融资良性生态。

这是疫情发生后金融委的第十次会议,体现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态度。会议明确五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二是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是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四是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五是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

沈娟表示,当前宏观经济正处于新旧秩序更迭的大变局时期。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和我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阶段的现状,需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经济产业特点需要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提供必要融资支持,最终推动产业升级与资本市场迈入良性互动新格局。2018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率先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而此次金融委会议再次强调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凸显资本市场在顶层设计规划中的重要地位,资本市场深化发展是大势所趋。

证监会提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十二方面重点任务,坚定市场化、法制化改革方向,明确未来改革大势。沈娟指出,改革的核心不是盲目“放水”,而是通过基础制度改革培育良性增长机制。当前,科创板已探索出制度改革优秀经验,新证券法以根本基础制度改革引领全局性跨越,奠定全面推进注册制基石。IPO、再融资、并购重组、债权融资、新三板优化改革多点开花。未来,预计围绕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提升市场活跃度等政策制度还将陆续落地。此外,新证券法大幅度提升违法成本,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将有效强化市场约束、增强市场信心,构筑投融资良性生态。券商是资本市场核心载体,资本市场改革将依赖于券商全面落地,同时券商也将直接受益于改革红利。

另外,在加大宏观政策力度,支持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监管层近期政策频频,2 月 21 日政治局会议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政策落地节奏加快:3 月以来已有两次降准,此外央行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降低逆回购利率 20bp,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 37bp。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银行创造了良好经营环境,尤其是同业负债较多的中小银行,4 月 7 日 1 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已跌破 2%,达历史最低水平。

沈娟认为,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利于解决资本紧缺问题,提升中小银行服务小微的质效。小微企业是当前政策的聚焦点,后续政策有望继续从负债端和资本端解决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金来源问题。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