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孙国峰: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 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

孙国峰: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 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4月10日表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最近有明显提升,处于比较高水平。近年来央行采取了多种措施缓解银行创造货币的三大约束(流动性约束、资本约束和利率约束)。观察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重要指标是流动性投放和新增贷款的关系,从规模看,一季度,央行释放长期流动性2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7.1万亿,也就是说,央行每投放1元流动性,支持银行3.5元的贷款增长,其倍数放大效应表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从价格看,3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上年高点下降了0.65个百分点,比年初以来下降了0.26个百分点,明显超过同期的MLF和LPR的利率降幅。

孙国峰称,对比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从规模看,一季度,美联储投放1.6万亿美元流动性,同期贷款新增5000亿美元,即1美元流动性投放支持0.3美元贷款增长,也就是说,从数量看,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是美联储的10倍;从价格看,美国贷款利率下降幅度远小于美联储降息幅度。因此,国际对比看,中国央行的传导效率较高,不存在流动性淤积现象。

“目前流动性是合理充裕,而非大水漫灌,中国距离流动性陷阱还很远。”孙国峰称。

针对降准,孙国峰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经过最新一次下调后,全国4000多家中小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降到6%,这是中国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在新兴经济体中也是较低水平。不过,央行有短中长期的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央行提供流动性的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