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会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 长期看同业负债占比考核不会取消

央行: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会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 长期看同业负债占比考核不会取消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4月10日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尽管存款基准利率多年来没有调整,但不代表银行未调整存款执行利率。从银行存款实际挂牌的利率水平看,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一浮到顶,大多数是上浮30%左右。甚至有部分银行的存款执行利率已有所下调,所以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孙国峰还指出,央行引导市场利率有序下降,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存款产品的利率已出现下行,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正在实现两轨并一轨。

孙国峰强调,贷款利率并轨实施后,目前贷款利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随着银行贷款利率的下行,为保持资产负债收益的匹配,银行也会逐步降低负债成本。贷款创造存款,在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贷款利率的下行会影响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变化,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动力会相应减弱,说明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至于市场谈论的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政策是否该调整,这是微观层面的问题。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也会提升,这是自然的过程。”孙国峰称。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补充道,目前没有看到关于调整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政策要求,过于存在的一大金融隐患就是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过高,但经过近年来的治理整顿这一占比已有所下降,大大降低了系统性金融风险。长远看,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