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推进落实深改重点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推进落实深改重点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冲击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发挥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功能,打通实体经济发展‘任督二脉’,对于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推动复工复产提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圳市金融抗疫ING暨金融方舟项目启动大会”周二上午在深圳市民中心举办,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活动上介绍了深交所近段时间以来的抗疫实招。

据了解,“金融方舟”项目汇聚深圳市金融业的智慧和力量,是共同帮扶中小微企业恢复造血功能、对冲疫情影响、实现健康发展而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市场化程度高、服务目标精准、金融资源实力雄厚,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增强企业投资生产信心,释放深圳经济发展潜力。

李辉表示,深交所一直坚持以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成长型企业为特色,是深圳地区9成上市公司的上市首选地。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平台和核心机构,深交所将全力支持“金融方舟”项目的落地实施,提高直接融资能力,利用并购重组工具,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功能,加强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协调联动,为产业链中核心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辐射并带动更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发展。

当下,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李辉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深交所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工作抓实抓细,急市场之所需,解市场之所难,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在深交所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畅通融资“输血”渠道、提供有温度的监管和服务、发挥“云”技术优势激活线上服务等多种措施的助力下,深市公司复工复产按下了加速键。多项数据也勾画出深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入良性”快车道”的趋势。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深市2220多家上市公司中除湖北地区外复工率已接近100%,复产率逐步恢复正常水平,湖北地区复工率也达90%;自2月3日顺利开市以来,深交所交易、监管、办公等各项业务正常开展、平稳有序,期间日处理交易委托笔数创1.11亿笔的峰值。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一季度表现居全球市场前列;2月份以来,深市IPO和再融资金额合计821亿元,发行债券和资产证券产品143只合计1402亿元,发行利率呈下行趋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针对防疫固收产品即报即审,全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累计发行41只产品募资428亿元。

“当前,深交所正稳步推进落实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这也是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的重要举措”,李辉称,深交所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争取早日为先行示范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资料显示,自2018年深交所与深圳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共同在企业培育服务、联合调研走访、组织培训路演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助力中广核、迈瑞医疗等17家深圳企业登陆深交所,深圳市政府及在深企业累计发行固收产品563只共5151亿元,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李辉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深交所全力支持深圳市企业发行防疫固收产品,已发行特发集团、赛格集团、深圳地铁等9只固收产品共88亿元。其中,深圳地铁发行全国首单轨道交通企业疫情防控公司债券,深圳高新投发行全国首只助力战“疫”企业的知识产权ABS,海普瑞发行疫情防控债由深圳高新投提供担保。同时,深交所率先恢复深圳地区推广培育服务,实地走访华润电力、深圳航空、招商蛇口等企业,上门提供政策咨询与辅导,协助解决上市、拟上市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困难。

最后,李辉表示,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也是深交所设立30周年。在这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间节点,深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紧密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依托深圳发展的蓬勃动力,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形成金融合力,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