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惠理基金:中国经济总体稳健 结构上不乏亮点

惠理基金:中国经济总体稳健 结构上不乏亮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的GDP同比下滑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甚至好于一些相对悲观的预期。我们理解相对稳健的经济表现主要得益于:第一,疫情的爆发时点恰好在春节这一全年经济活动相对较低的时段;第二,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及时采取了封锁控制和交通管制等有效措施,避免疫情大幅度扩散和对经济的更大冲击;第三,在疫情得到逐渐控制后,政府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和逐渐放开交通管制,企业有序组织员工回厂,回厂后有序隔离和保证生产中的安全距离,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保证了中国制造的正常运转。

从结构上来看,惠理基金认为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不乏亮点:

首先,工业生产在经受疫情冲击之后在3月迅速恢复,3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已经基本回到去年同期水平,仅下降1.1%,较1-2月的下滑幅度收窄12.4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披露数据,从41个行业和6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来看,大约40%的行业和产品在3月都恢复了正增长。产业结构上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在3月实现了8.9%的正增长。

其次,新兴服务业增长势头良好,特别是互联网相关的服务业在疫情期间体现出较强的增长动能。数据上来看,尽管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滑5.2%,但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2%,向前看,伴随着疫情控制,服务业也在逐步恢复。比如3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8%,比2月大幅回升21.7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8%,比2月回升17.1个百分点。

再次,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一季度的就业和居民收入基本保持稳定,为后续经济企稳回升奠定基础。就业数据上,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收入上,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61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3.9%,下降幅度也低于经济产出。

海外经济体也将面临下行压力

对比海外,中国疫情率先爆发也最早得到有效控制,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疫情发展相比中国滞后1-2个月,目前日新增确诊病例仍在高位波动。我们预计海外疫情的发展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以美国为例,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70.1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显示出新冠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巨大冲击;4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增长5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1

2

面对疫情,海外主要经济体都出台大量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不少政策力度已经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水平。比如美国方面,3月份美联储连续降息至0利率,并大幅扩张资产负债表实行无限量量化宽松。财政政策上,美国从3月起通过了三轮救助法案并开始考虑实施第四轮刺激方案。欧洲方面也推出了类似的降息、净资产回购和多轮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日本也通过增加购买2万亿商业票据和公司债,额外增加6万亿股票ETF,推出106万亿等纾困刺激措施等应对疫情影响。

即便如此,各主流机构纷纷下调经济增长预测。比如IMF预测,2020年世界经济将从2019年的增长2.9%下滑至2020年的-3.0%,其中美国-5.9%,欧元区-7.5%,日本-5.2%,英国-6.5%。中国GDP增长将从2019年的6.2%放缓至2020年的1.2%,但仍保持在正增长区间。

3

中国经济前景相对乐观

往前看,惠理基金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相对乐观。

一是得益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中,可以预期社会经济活动或将逐步恢复。

二是因为疫情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政策坚持以恢复生产和社会活动为核心,辅以小幅的降准降息和扩大财政支出的托底政策。目前看中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箱仍较为充足,应具备较多政策选择以应对潜在风险和保证经济的稳定运行。

三是尽管面临外需的不确定性,中国14亿人口形成了较大的内需市场。近期政府提出的新一轮生产要素改革方案有望提升经济的内在活力,释放生产力的同时提升需求,有效缓冲外部环境的冲击。

4

对中国资产保持相对积极态度

目前沪深300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比如PE处于23%的历史分位,PB处于9%的历史分位,已经较为充分的反映了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结合目前中国疫情有效控制、政策工具箱充足和要素改革推进,惠理基金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后逐步恢复。从全球比较的维度,我们认为中国资产,特别是核心权益资产的风险性价比处于较高水平,在精选个股的基础上,中国资本市场有望为投资人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