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一季度GDP下降6.8%怎么看?这个领域率先复苏值得关注!

一季度GDP下降6.8%怎么看?这个领域率先复苏值得关注!

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出炉。GDP同比增速-6.8%,创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单季跌幅,去年同期经济增速是6.4%。

数据一出,不少人惊呼“太过于真实”!究竟该如何看待特殊时期的中国经济成绩单,哪些领域的积极信号又值得关注?

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

“-6.8%的增速,其实比此前市场预期还是要好一些。”在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看来,这基本上体现了我国统筹疫情防控的积极效果,特别是3月份数据有明显好转,表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韧性较强。

为何一季度经济骤降6.8%,还称好于外界预期?这主要是前2月数据作对比。应习文分析称,1月下旬疫情初起时,市场并不悲观,主流观点认为这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类似,属于一次性短期冲击,经济增速仍能维持在4%左右。但前两个月数据公布后,市场情绪急剧恶化,认为疫情对经济冲击肯定要比2009年金融海啸更严重,因为前2月投资、消费的降幅都在20%以上。

而一季度随着3月复工复产进程的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增速从前2月的-13.5%回升到一季度的-8.4%。尤其是投资,一季度增速较前2月大幅收窄8.4个百分点,是主要经济指标中回暖最快的领域。

“我国经济大局基本保持稳定。”应习文表示,因为中国公布一季度数据比较早,预计在各国提交一季度经济的答卷中,中国毫无疑问肯定是会处于一个优良水平,取得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据悉,基于当前国际疫情蔓延的态势以及当前全球经济的表现,IMF对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进行大幅度下调,预计全球经济今年下降3%,中国增长1.2%。按此,中国经济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少数预计为正增长的国家之一。

供给、需求双降是主因

疫情未暴发之前,中国经济减速主要是需求不振所影响的。比如,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为9.0%,较上年下降1.2个百分点,增速从此前多年的两位数降至了个位数。

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原本的春节消费旺季踏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减少,春节消费明显萎缩,前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其中餐饮收入额下降43.1%。

不同以往,这次疫情也让供给端受到了直接冲击。一方面,全国春节假期延长,节后多地延迟复工10天以上,工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下滑较多。

“此外,防疫措施对物流、供应链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还有疫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对外部造成的输入性风险影响。”应习文说,这些原因都直接造成行业企业的生产活动放缓。

不过,随着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供给端的改善促使经济出现好转迹象。这从3月经济数据就能看出来: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降幅较 1-2月份收窄12.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32.1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分领域看,工业的回暖上游好于下游。三大门类中主要的支撑力量是采矿业,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从 1-2 月的下降 6.5%,到2月大幅回升至4.2%。

但下游消费品行业的回升仍然较慢,特别是汽车业。3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 22.4%,汽车的产量下降 40%以上,仍属历史最低水平。

而需求由于是慢变量、中长期的影响,时至一季度,消费则替代投资,成为主要经济数据中下探幅度最深的指标。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

基建投资反弹力度最大

尽管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都在下降,但国民经济主要行业中有两个“特例”: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今年以来均是正增长。尤其是以互联网代表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增速继续加快至13.2%。

但较前2月相比,回暖最快的当属投资领域。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速为-16.1%,较前2月环比回升8.4个百分点,抬升幅度超过消费、工业、进出口等领域。

其中,投资中的基础设施投资复苏迹象最明显。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为-19.7%,虽然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但较前2月大幅回升了10.6个百分点,在三大分项中反弹幅度最大。

“3月以来,各级政府都将工作重心转向稳增长,基建项目开工复工加快。”应习文表示,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的重点项目复工率已达89.1%。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国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使用在项目上的是8255亿元,占发行额的77%。用于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约1300亿元。

此外,基建投资之所以反弹力度最大,与基数也有关系。受疫情影响,2月份投资项目施工天数同比减少约三分之一,导致前2月基建投资降幅超过30%。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基建投资中回升幅度最大的是水利管理业投资,降幅收窄14.9个百分点;其次是公共设施管理业和道路运输,投资降幅分别收窄11.6、11.4个百分点;此外铁路运输业投资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

消息面上,基建板块个股午后纷纷拉伸,腾达建设、宁波建工、红润建设、龙建股份等纷纷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7%,较前2月收窄8.6个百分点,降幅仍为三大支柱中最小,远低于投资总体降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