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一季度专项债扩容提效 中诚信国际:专项债全年发行规模或超4万亿

一季度专项债扩容提效 中诚信国际:专项债全年发行规模或超4万亿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4月22日,在“疫情冲击下的财政政策:空间、着力点与边界”研讨会上,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发布报告预计,年内专项债将持续扩容提效,全年发行规模或可超4万亿,最大可撬动近六万亿基建投资。报告也指出,作为积极财政的重要工具,专项债持续发挥着稳增长的作用,但在其发力的同时,仍然需要重点关注专项债风险的防控与化解,严格防范因专项债快速扩容积聚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中诚信国际研究员宏观金融研究部分析师汪苑晖在发布报告时梳理了一季度专项债发行的主要特点。汪苑晖表示,除了持续大幅扩容外,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还具有期限匹配更为合理,作为项目资本金应用的比例进一步提升等特点。

据中诚信国际统计,与2019年相比,一季度10年及以上专项债合计占比85%,大幅增加近60个百分点;5年及以下专项债合计占比7%,显著回落53个百分点。同时,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模式在今年得到进一步推广,一季度共676.3亿元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投向全国130个项目,较去年全年68亿元共9个项目显著增长,且占资本金比例的均值为44%,较去年全年的52%有明显下降。

汪苑晖表示,期限匹配更为合理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集中到期风险。项目资本金应用方面的变化,有利于缓解减税降费及疫情冲击背景下的地方财政压力,一定程度上表明专项债撬动市场化融资能力有所加强,能更好发挥稳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此外,分品种分类看,新增专项债中项目收益专项债已成为主要构成,是当前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专项债的投向领域更具针对性,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据该机构统计,一季度共发行9061亿元项目收益专项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近3000亿元,占新增专项债的83.7%;且资金投向更具针对性,旨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和投资领域需求,其中市政园区建设类专项债占比最高,次之为交通基建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领域。粗略估算,“新基建”领域专项债主要为城际高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产业园区等类别专项债,占比约为12%。

汪苑晖表示,后续伴随稳增长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基建领域尤其是新基建领域专项债或进一步加快推进,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持续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创造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基础。

4月20日财政部在一季度财政收支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三批额度拟发行一万亿,第三批提前额度将力争5月底前完成发行。一些市场机构人士表示,这一时间安排快于预期。

考虑到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及助力稳增长的迫切需求,同时结合年内地方债到期压力,再融资专项债的发行也将逐步推进。中诚信国际估算,全年专项债发行规模或将超过4万亿元。同时,估算25%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情况下对基建的理论撬动规模,结果显示3.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共可拉动基建投资近6万亿元,拉动名义GDP增速约4.7个百分点。

汪苑晖也指出,考虑到一季度专项债作资本金比例仍然不高,全年专项债的实际撬动效应仍将受到一定影响,需持续关注后续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情况。

她同时提到,作为积极财政的重要工具,专项债持续发挥着稳增长的作用,但在其发力的同时也需要关注三方面风险。一是项目资金闲置风险。今年土储、棚改这两类原本占比较高的专项债禁止发行,则需要关注各地区相关领域建设资金缺口,以及符合要求的替代项目储备情况及启动进度,提高专项债资金的发行及使用效率。二是项目收益不及预期风险。一方面,专项债项目收入预测是项目本息覆盖倍数测算的重要基础,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项目收入预测假设条件存在较大差异,影响偿债能力评估质量,容易偏离项目收益实际水平。另一方面,部分项目建设期较长,现金流入与本息支付时点存在错配,如果在收入实现前对应项目无任何现金流入,则会较难覆盖项目支出及债券利息,项目收益不及预期风险将大幅增加。此外,近期政策鼓励上调各省专项债作资本金的比例,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资本金筹集难度,但比例提高也意味着专项债项目可能将依赖更大规模的市场化融资,项目融资与收益的平衡可行性要求如果未达到可能会引发新的金融风险。三是关注专项债集中到期及收益承压带来的地方财政压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