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对财务造假零容忍

银保监会:坚决纠正贷款违规流入楼市 对财务造假零容忍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冲击下贷款逾期和违约情况增多,不良贷款有所增加。银行业仍保持较强风险抵御能力,各项监管指标均处于较高水平。”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说。

他是在昨日国新办就银行业保险业一季度运行发展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出席了会议。

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取得初步成效。”曹宇表示,银保监会去年针对股东股权与关联交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了3000多个违规问题,清理了1400多个自然人或者法人代持的股东。自2018年起,银保监会对农村中小机构开展了专项排查,目前已责令违规股东转让股权33.4亿股,对74家机构合计处罚5165万元。

据他介绍,在包商银行等机构风险处置化解过程中,银保监会把清理违规股东股权、开展市场化兼并重组作为重要抓手,目前包商银行等机构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正有序推进。对于社会较为关注的其他问题机构,相关股权重组方案已相继出台,涉及的问题股东正有序清退。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加强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建设仍任重道远。”曹宇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持续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加快推进股权集中托管等工作,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强化穿透管理。

针对最近有消息称房产抵押经营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肖远企强调,贷款一定要按照申请贷款时的用途真实使用资金,不能挪用。如果是通过房产抵押申请的贷款,包括经营和按揭贷款都必须要真实遵循申请时的资金用途。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一定要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在申请贷款时的标的上,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25.93%

黄洪透露,一季度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25.93%,五家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4%,在2019年基础上进一步下降0.3个百分点。

据他介绍,银行着力增加信用贷款。一季度对企业、商户和个人经营者发放的信用贷款增加2.5万亿元,增量接近去年同期的2倍。

为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银行业优化续贷安排,扩大续贷规模。黄洪称,一季度共办理续贷5768亿元,其中近九成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目前已对约8800多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还款。

保险机构积极扩大理赔范围、提升理赔速度和效率。一季度保险赔付支出3019亿元;积极对接疫情期间社会风险保障需求,健康险业务同比增长21.5%;充分发挥信用保证保险分担信用损失的作用,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同比增长50%。

保险业务承压 但偿付能力依然充足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保险经营活动受到制约,业务增长承压。黄洪透露,2020年一季度,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其中,财产险增幅同比下降7.7个百分点,人身险增幅同比下降15.22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经营波动加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收入减少,还款能力下降,信用保证保险赔付率在一季度呈大幅上升趋势。“一季度信用保证保险赔付支出161亿元,同比增长50%。”黄洪补充道,意外险、健康险、农险、营业中断险和延迟取消类保险等业务的赔付支出也增长较快。

近期,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引发市场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性质恶劣、教训深刻,银保监会将坚决支持、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依法严厉惩处,对财务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的态度,共同维护好良好的市场环境。”曹宇表示。

据他披露,瑞幸咖啡在上市前买了董责险,保单共有4层,总限额2500万美元,涉及境内外十几家保险公司,有的保险公司还对这项业务做了再保分出。

“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收到了瑞幸咖啡的理赔申请,鉴于案情比较复杂,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有关理赔工作还存在着一定不确定性。银保监会将督促相关保险公司依照保单合同规定,依法合规地妥善处理。”曹宇表示。

不过,整体上看,目前保险业偿付能力依然充足,流动性保持稳定。黄洪强调,虽然今年保险业业务发展速度大幅放缓,但由于业务结构的调整,现阶段现金流状况已明显好转,净现金流入大幅度增加,具备较好的抗冲击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