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第一季度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首现负增长

第一季度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首现负增长

4月22日,由租赁联合研发中心会等联合编写的《2020第一季度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进入2020年,由于新冠病毒瘟疫在国内外的相继爆发和蔓延,加上融资租赁监管体制调整后的具体政策仍不明朗,企业数量、注册资金只在个别时间和个别地区有少量增加,业务总量则出现整体下降。

截至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包括一些地区列入失联或经营异常名单的企业)总数约为12145家,较上年底的12130家只增加了15家。

截至3月底,行业统一以1:6.9的平均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计算,约合32944亿元,较上年底的32762亿元只增加182亿元。

截至3月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4680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底的66540亿元减少约1840亿元,下降2.8个百分点,这是自2006年中国租赁业再度复兴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

租赁行业负增长,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关注。中国租赁联盟召集人、租赁联合研发中心主任、经济学家杨海田表示,行业发展处于停滞状态,业务总量出现负增长,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融资租赁行业实行统一监管体,这是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利好,业内寄予厚望。但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后,把原来由商务部审批监管的内资和外资租赁企业排除在金融行业之外。

包括金融租赁、内资租赁和外资租赁在内的各类融资租赁企业,都属于非银行金融业务,他们所从事的业务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具有相同的金融属性。建议银保监会等国家相关部门重视这一事实。也建议租赁业较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出台具体的政策,支持各类租赁企业相互合作,协同发展。

杨海田表示,新冠病毒瘟疫在国内外的相继爆发和蔓延,给国民经济各个行业都带来了严重影响,租赁业也不能独善其身。我们看到的是,疫情出现后,包括内资和外资在内的许多租赁企业积极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和支持。业内十几名专家提出运用租赁方式购建医疗装备的建议,除个别部门和地区外,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回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