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停摆”的邮轮复航要确保万无一失

“停摆”的邮轮复航要确保万无一失

  新冠肺炎疫情让邮轮业遭受重创,在全球邮轮行业“停摆”的日子里,中国邮轮行业专家和从业人员仍在为邮轮再次启航积极准备。日前,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和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联合主办的“邮轮卫生安全”在线论坛上,流行病防疫专家、邮轮行业高管、通风系统工程师等共同探讨邮轮卫生防疫这一重要课题,为疫后安心启航集思广益。

  邮轮不适合作为隔离场所

  在“钻石公主号”“赞丹号”“威士特丹号”等邮轮相继发生乘客感染后,不少人发出疑问:邮轮出行到底安全吗?多起邮轮感染事件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副教授吕燕宁说:“在疫情期间,邮轮和其他公共场所一样,存在一定风险。科学的预防处置至关重要,一旦疫情发生,邮轮本身不应作为集中隔离场所,应该与岸上联动,迅速进行人群分类,汇报疾控,将游客与船员撤离,在陆地上的专业场所进行隔离。”

  吕燕宁还提出自己关切的问题:邮轮是密闭空间,宾客年龄偏大是易感人群,得病后风险较大,目的地存在病毒感染风险怎么办?对此,皇家加勒比游轮亚洲区主席刘淄楠回应称,这里存在一定误解,现代邮轮并非密闭空间。和传统邮轮相比,现代邮轮每层甲板两侧都设有充分的户外活动空间,乘客空间并不亚于很多陆地上的商场和酒店。相比欧美市场,中国邮轮市场客群整体年轻化,皇家加勒比的宾客平均年龄40岁左右,并不是很多人印象中都是银发群体。另外,邮轮上有严格的卫生标准,宾客统一参加岸上行程,与目的地居民接触相对较少。

  刘淄楠说,几艘邮轮发生疫情,说明邮轮不适合作为检疫和大规模隔离场所。为此,各国政府、港口和邮轮公司应就大型公共卫生危机的预案达成共识。同时,邮轮公司防疫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主要是做好源头的严格控制,包括船上宾客和船员健康状况的主动监测,以及采取妥善的隔离措施。

  船上新鲜空气废气不交叉

  讨论中,有嘉宾提出:邮轮的通风系统是否会导致病毒传播?意大利船级社大中华区总经理曹之腾说,现代邮轮的结构设计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的空调通风系统都独立运作。挪威船级社咨询部负责人刘小峰也表示:“现代邮轮的新造船及运营采用非常高的国际标准。新鲜空气从船体一侧进入,废气从另一侧排出,确保船上新鲜空气和废气不会相互交叉。在船内,新鲜空气的供应和过滤始终处于运动状态。”

  考虑到之前发生的邮轮疫情对消费信心的影响,邮轮行业正在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应对未来的行业复苏。全球第四大邮轮港口、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董事长王友农说:“邮轮复航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出境管源头、入境防输入、港区防感染,积极建立有效的防控机制。”

  上海海事大学亚洲邮轮学院秘书长程爵浩表示:“充足的数据表明邮轮具有较高安全标准,但我们仍需从这次全球邮轮停摆中充分反思,吸取教训,做到事前要预防、事中能控制、事后可追溯。”(记者
李宝花)

[ 责编:张慕琛 ]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