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营收、净利双增长 旺旺集团财务长详解增长逻辑

营收、净利双增长 旺旺集团财务长详解增长逻辑

 

旺旺近日发布的2020财年(2020年4月1日-2020年9月30日)上半年财报显示,该公司营收近103亿元,同比增长10.7%,净利润达到19.5亿元,同比增长20.9%。11月26日,旺旺集团执行董事兼财务长朱纪文在进一步解读半年业绩时介绍,在疫情之下,旺旺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并且也呈现出一些新的亮点。

旺旺拥有米果类、乳饮料和休闲类三大业务板块。2020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这三大品类都实现了营收增长,其中较为亮眼的是休闲类产品,同比增幅达到17.7%。

朱纪文介绍,休闲类产品的增长主要源于产品的创新以及升级,例如旺旺推出具有全球专利的常温雪糕新品,另外在糖果和豆类产品上进行营销升级,改变此前平铺直叙的广告营销,而是增强了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这些手段拉高了产品的平均售价,带动休闲产品板块的销量增长。

乳饮类方面,2020财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7.4%至53.15亿元,该业务板块最主力的产品就是旺仔牛奶,营收贡献比达到90%以上,该单品销售额也同比增长了7%。朱纪文介绍,一款年收入在百亿左右的大单品如果想保持每年持续递增,确实不易,旺仔牛奶这款单品的增长更多的依赖于旺仔IP的成功运作。“很多业外企业都来找我们做跨界的IP合作,这也间接表明我们的IP声量做的还是很大的。”

在朱纪文看来,新产品、新营销手段的实施和推广也建立在新渠道的搭建之上。旺旺这几年着力开发新渠道,这些渠道的“新”在于省去经销商环节,直达消费者,这也让旺旺能够快速直接的掌握消费者的新需求。财报显示,包括电商、自动售贩机、自建App等新兴渠道在上半财年呈现高速增长。

财报中另有一个关注点是,旺旺的海外市场也录得中个位数增长。朱纪文介绍,目前,旺旺的产品已经卖到60多个国家地区,现阶段是通过当地代理商代为进口出售,未来旺旺已经规划在东南亚、欧洲筹建分公司,会优先发展东南亚市场,如越南、泰国、印尼等,当地华人市场,主流市场及OEM都将是其开拓的方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