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华为供应商腾景科技科创板IPO提交注册 拟募资3.4亿元

华为供应商腾景科技科创板IPO提交注册 拟募资3.4亿元

 

11月25日,腾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景科技)科创板IPO提交注册,兴业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腾景科技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235万股,拟募资3.4亿元。公司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019年,腾景科技实现营收1.79亿元,同比增长41.71%。2020年截至9月30日,腾景科技2.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90.36万元。

去年8月,腾景科技通过华为供应商认证,成为华为的直接供应商。此后,该公司向华为的直接销售额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华为已成为腾景科技第一大客户。

腾景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坦承,随着公司向华为的销售收入不断增加,且其占公司销售比重逐步提高,华为将较大影响公司整体的收入、利润等关键性财务指标,甚至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对其依赖度提高。

产品下游应用领域集中

公开信息显示,腾景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专业从事各类精密光学元件、光纤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产品主要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

2017年至2019年,腾景科技在光通信领域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456.15万元、5714.91万元、9507.77万元。在光纤激光领域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4123.21万元、6159.21万元、7253.58万元。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个领域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公司总收入的九成。

腾景科技表示,近年来,公司在陆续拓展量子信息科研、生物医疗、消费类光学等其他领域的应用。但报告期内,新领域销售占比较小,仍处于市场拓展阶段。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腾景科技其他领域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68%、5.94%、6.32%。

腾景科技承认,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公司在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存在集中的风险。

同时,由于腾景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光通信、光纤激光领域,相应的技术储备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领域。因而,在其他领域的技术储备方面,其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也存在一定差距。

毛利率持续下滑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腾景科技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875.64万元、3089.81万元、4164.61万元,过去三年全部为正。

从毛利率上看,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71%、45.62%、42.42%,存在一定波动。

对此,腾景科技表示,由于公司的产品为定制产品,需要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研发和生产,其毛利率水平受到客户需求差异、产品差异的影响较大。

分产品来看,精密光学元件产品中,除了其他光学元件的毛利率比较稳定,平面光学元件、球面光学元件、模压玻璃非球面透镜等产品的毛利率变动均较大。

以球面光学元件产品为例,2018年,由于销售单价下降7.67%,成本单价下降13.53%,销售单价的下降幅度低于成本单价下降的幅度,使得毛利率上升。当年,球面光学产品毛利率由48.17%增加至51.46%。2019年,由于销售单价的下降幅度高于成本单价下降的幅度,球面光学毛利率由51.46%下降至47.41%。

对于2017年至2019公司毛利率的下滑,腾景科技解释称,一方面,公司成熟产品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在产品定价等方面可能作出适当的让利。报告期内,公司存在向同一客户销售的相同产品价格下滑的情况,因此,公司产品单价的下滑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的下滑。

另外一方面,公司的产品为定制化产品,同类产品提供不同客户的规格、型号存在差异,随着技术的革新和下游市场变化,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也会不断变动,同时也有部分新产品存在生产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的情形,进而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有所降低。

背负对赌协议

在申报材料前,腾景科技和股东签署了对赌协议。

招股说明书提到,2019年8月27日,腾景科技及所有股东与华兴创投、华侨远致富海签订了《福州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

同日,股东余洪瑞、王启平、巫友琴、林劲林、颜贻崇、刘艺与公司分别同华兴创投、华侨远致富海签订了《关于投资福州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之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中约定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若腾景科技未能在深交所或上交所上市交易,则腾景科技的经营层股东则要恢复执行补充协议并溢价回购华兴创投、华侨远致富海持有的腾景科技股票。

腾景科技表示,上述《补充协议》在公司本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时已中止。但若腾景科技未能在2022年12月31日之前在深交所或上交所上市交易,则公司经营层股东存在恢复执行补充协议并溢价回购华兴创投、华侨远致富海持有的腾景科技股票的风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