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预估四季度GDP增速能达5.5%左右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预估四季度GDP增速能达5.5%左右

 

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第二十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19年中国人均GDP为1万美元多一点,如果2035年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均GDP为4万美元),那么人均GDP每年的增速需不低于7.3%。如果到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下限(人均GDP为2万美元),那么人均GDP每年的增速需不低于4.8%。

除了郑新立,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也就“中国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这一议题探讨表示,去年底,经济学界还在争论2020年GDP增速要不要“保6”的问题,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经济运行的正常进程,导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了6.8%。但在国内外疫情压力下,中国经济很快恢复了过来,二季度GDP增速为3.2%,前三季度为0.7%的同比正增长,这样的经济增速是很多人意料之外的。

对于接下来的经济发展趋势,范恒山表示,根据当前发展势头,特别是10月份以后经济情况进一步好转,估计四季度GDP增速能在5.5%左右或者以上,全年GDP增速能够达到或超过2%。对于明年的GDP增速,国外机构预测可以达到8%以上。但是,这个8%的GDP预测增速是基于2020年的经济增长比较低,需要看到,中国仍然面临着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范恒山也进一步阐释了当前和下一步推动经济发展面临的多重挑战。

他表示,通过近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整体上供给质量有所提升,但还不能太过乐观,面临的问题仍然较多。比如相当规模产品的质量不够、很多特殊产品需要进口、产品和服务脱节影响着国内市场的开拓等。其次,关键核心技术不强,如果技术水平提升不上去,很难对接世界高水平产业链条。同时,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社会成员间的收入差距面临很大的挑战,这也将影响着消费潜力的激发。治理能力上也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比如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地区封锁、市场分割,从而导致资源的错配重配以及资源要素不能自由流动,进而影响整体创新、集合创新。

挑战之下,范恒山提出了三方面应对举措。

“一是要优化经济调节和宏观调控,及时提供务实有效的政策供给;二是补根基补短板,在强调推进新基建时,不能忽视老基建。比如既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也要推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的建设;三是要立足于公平公正,创新管理体制和治理模式,全面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包括企业家、科学家等”,范恒山表示。

郑新立则从四方面提出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郑新立表示,首先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由于发展方式的转变,2010-2019年,投资率由47.0%下降到43.1%,最终消费率由49.3%上升到55.4%,相当于去年有7万亿元以上的商品由过去用于投资或者出口转变为消费。因此要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包括尽量不要限购汽车、坚持房住不炒等。

其次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中国城乡、区域之间差距大,工业化、城市化的任务还没有完成,生态环境的欠账比较多,“十四五”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爬坡阶段,所以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强度。

第三、四方面的建议则是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以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