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美团Q3收入354亿元同比增28.8% 社区团购成近期决战点

美团Q3收入354亿元同比增28.8% 社区团购成近期决战点

 

11月30日,美团交出了一份超出市场预期的三季度财报:收入354亿元,同比增长28.8%,此前市场预估340.5亿元。Q3经调净利润为21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估的4.35亿元。

去年Q2,美团首次实现盈利,除今年一季度因疫情影响导致亏损外,美团其余季度均盈利。今年Q3,随着国内疫情的平稳,美团在外卖、酒旅业务基本恢复。目前,美团业务重心主要在新赛道社区团购,今年7月,美团成立美团优选部门,加注社区团购,并在8月、9月投入更大力度,在这个赛道上,和拼多多、滴滴、阿里巴巴短兵相接。

中国电商协会高级专家庄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美团等巨头拓展社区团购的醉翁之意并不在这个模式,而是借用这样低成本获取高订单的模式,来快速地建立它的生鲜供应链体系。

券商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美团业绩的新动力将来自社区团购,其预计到2022年,美团或许能达到目前兴盛优选类似的规模。

此前,在千团大战时代,美团笑到了最后。现在,在以社区团购为代表的生鲜电商决战时代,面对同样拥有用户和资金力量的对手们,美团是否还能继续突围?这将是美团的下一个看点。

外卖酒旅均已恢复

财报发布前,市场关注点在于,美团外卖业绩会否在疫情后继续快速增长,尤其是在饿了么加大竞争的背景下,Q3美团外卖业务的增长情况就尤为受到关注。

根据美团财报,三季度,美团外卖核心业务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经营恢复常态。数据方面,美团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0%至1522亿元,餐饮外卖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2.8%。日均交易笔数恢复至3490万单。其中,外卖会员用户规模在本季度也达到新高。

外卖市场经过数轮价格大战,行业格局渐渐稳定。花旗分析称,在佣金比率更具透明度下,美团能透过经营效益及有效执行保持外卖市场占有率。

美团另一项重要业务,到店、酒旅业务,今年一、二季度都因疫情受到重挫。三季度,得益于国内疫情形势的显著改善,美团到店、酒旅交易额和商户端的营销需求都呈现出恢复趋势,本季度收入65亿元,同比增加4.8%。

新业务厮杀凶猛

三季度的美团,最值得关注的是新战场。这个季度,美团增加了对社区团购的投入,美团7月上线社区团购业务美团优选,由S-team成员——美团高级副总裁、原酒旅负责人陈亮负责。目前,美团优选已经开出了23省191个城市。

对于美团而言,社区团购能在外卖、酒旅之外寻找新增量。作为一家以“吃”为核心的公司,社团团购覆盖的人群,恰好是不吃外卖,需要买菜做饭的人群。当前,社区团购主要覆盖三四线及下沉市场人群,目前覆盖的城市主要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的城市,包括长沙、武汉、佛山等。

美团的生鲜业务还有美团买菜,主要覆盖一二线城市,配送时间在30分钟到1小时,前置仓辐射周边2-3公里。截至今年7月,美团买菜在北京的服务站数量超过60家。

“生鲜零售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美团具有战略重要性的新业务领域。我们会坚定地在生鲜零售领域投入足够资源,也将从长期视角评估投资。”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美团CEO王兴强调这一业务的重要性。

不过,这也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赛道。仅社区团购领域,就已经有了拼多多、滴滴、阿里巴巴等巨头进入,还有兴盛优选、十荟团等创业企业耕耘。截至11月20日,拼多多“多多买菜”已经覆盖了25个省份的169座城市,美团优选开出了23省191个城市,滴滴“橙心优选”则是16个省近50个城市。

与对手相比,庄帅认为,美团的优势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它的地推团队很强大,它能够在八天攻下八个省;另外,美团之前在生鲜电商赛道试过错。2018年,美团曾以大店模式小象生鲜进入生鲜电商赛道。美团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小象生鲜回报率低于预期,在一季度做出了关闭低线城市的决定。

目前,美团发力点在美团买菜和社区团购。在激烈竞争下,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美团全年需加大相关投入,以支付市场营销费用、经营费用和物流成本,以及给当地供应商的分成。根据美团财报,三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同比扩大68.8%,而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

瑞银预计,美团对新业务的投资,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成为增长动力,预期美团新业务录得的亏损会增加,但该部分收益于2021至2022年度将提升10%至14%。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