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向好 外贸供应链体系快速适应需求

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向好 外贸供应链体系快速适应需求

“上半年商务运行快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务院新闻办7月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国内消费持续回暖,商品零售增长20.6%,餐饮收入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同比增长47.9%;对外投资合作平稳有序,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同比增长8.6%。

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向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市场销售稳步回升,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总体呈现稳步恢复、持续回暖的发展态势。”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消费市场对经济稳定恢复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消费市场有4个方面比较抢眼:一是中高端消费持续快速发展。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通讯器材的零售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25%以上。二是汽车等大宗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汽车零售额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三是文化旅游消费加快恢复。电影票房收入恢复到2019年同期近90%,铁路和民航客运量恢复到近80%。四是绿色健康智能消费备受青睐。5G手机出货量占手机出货量的73.4%。

当前,消费市场运行中还存在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等问题。对此朱小良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同时提升城市消费服务功能、加大农村市场开拓力度、营造浓厚消费氛围,“预计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朝着回暖向好方向发展”。

外贸供应链体系快速适应需求

“以人民币计,1月至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这是全球范围内供给与需求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介绍。

李兴乾表示,疫情导致国际市场出现了巨大的供需缺口,中国外贸供应链体系能够快速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满足各国各地区防疫和生产生活需要。中国已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对外提供的疫苗超6亿剂;同时,服务于各国民众居家办公和生活需要,外贸企业出口了大量的优质消费品。

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进度加快,部分国家经济开始回暖,生产逐步恢复,这对中国外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一方面,我国出口面临的市场竞争会加剧;另一方面,各国恢复生产也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对我国资本品、中间品需求明显提升。”李兴乾表示,下半年将围绕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降低外贸企业综合成本。

实际使用外资创历史同期最高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两年平均增长12.7%。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增长47.9%,累计设立超过106万家。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上半年利用外资呈现增长幅度大、技术含量高、外资大项目多、支撑面广等特点。“无论是以人民币计还是以美元计,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都是近10年来同期最高,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宗长青介绍,上半年新设和增资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602个,同比增长81.3%。

与此同时,上半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了新进展,不仅主要投资来源地稳定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也稳步提升。

“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7377列、发送货物70.7万标箱,分别增长43%和52%。”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签署了7个自贸协定,与15个国家建立了贸易畅通工作组,与42个国家建立了投资合作工作组。下一步,我国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优化升级,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