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前三季度湖南进出口总值4251亿元,制造强省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

前三季度湖南进出口总值4251亿元,制造强省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

据报道,10月15日,长沙海关发布消息,前三季度,湖南进出口总值4251亿元,同比增长28.4%。其中,出口2932.8亿元,增长34.9%,进口1318.2亿元,增长16%。近年来,湖南提出“三高四新”战略,以“大力发展制造业,打造中部制造强省”为目标,着力呵护大中小微制造业企业稳住外贸积极创汇,实现“以点带面、纲举目张”的良好格局。

制造强省战略鼓励企业走出去

据长沙海关工作人员介绍,前三季度,湖南省外贸规模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一、二、三季度进出口分别为1149.3亿元、1458.9亿元和1642.8亿元,增幅分别为42.4%、18.9%和28.7%。东盟继续保持湖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占湖南省外贸总值的15.7%。对美国双边贸易额为609.6亿元,增长96.6%。他进一步表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制造强省目标,帮扶制造业企业成长发育。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出口531.8亿元,增长31.8%,占全省出口值的18.1%,对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9%。”

近日,英国规模最大的资源回收和废弃物处理专业展(RWM展)在英国伯明翰国家展览中心成功召开。三一英国携多种设备及畅销机型参展,为超过1万名专业观众展现了湖南制造的强大实力。三一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欧洲加快推进欧四标准,对各类作业机械的效率、油耗、环保、可靠等指标提出更高要求。欧洲市场需求正在释放。今年以来,三一挖机在英国市场供不应求,预计全年销售量同比增长可达600%。”

在非洲,山河智能的凿岩设备再次批量出口纳米比亚,挖掘机进入阿尔及利亚、肯尼亚、加纳、乌干达等多个非洲高端矿区。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介绍:“今年,中非论坛如期在湖南长沙召开。论坛期间,我们成功新增两家非洲代理商,签订了20台大型挖掘机和旋挖钻机的订单,并收获了轻型运动飞机采购意向。”

专精特新支持产品强起来

在推动成套设备“走出去、创外汇、稳外贸”的过程中,湖南不仅是政策给力,更有无数专精特新企业在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为企业出口产品增添竞争力。

在湖南湘潭,湖南华菱线缆生产的“金凤”电缆陪伴中国航天事业走过60多年,早已跻身特种专用电缆高精尖领域。华菱线缆首席专家张公卓向记者介绍道,“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平台以及后阶段宇航员出仓用特控电缆部分出自我们这里。运载火箭对零部件的可靠性、准确性以及体积和重量的控制有着十分严苛的要求。系列产品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可靠的稳定性。”

他补充道,“我们充分挖掘特种电缆细分市场,为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轨道交通及高速机车、矿山、新能源、工程装备、数据通信等领域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特种电缆产品。当前,我们已拥有高性能采煤机电缆、耐碾压矿用拖曳电缆、轨道交通用低烟无卤高阻燃电缆、超高温火箭点火电缆、宇航员用脐带电缆、ROV机器人脐带电缆、低烟无卤特种舰船电缆、抗电磁脉冲电缆等一系列具有质量过硬、优质口碑的特种电缆产品。我们崇尚工匠精神,在重点产品生产环节上均是有20年以上经验的老手们在全权负责。”

10月13日,华菱线缆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05亿元至1.1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1.36%至100.48%。华菱线缆表示,销售订单充足,产销两旺,通过技术引领及“差异化”竞争优势,特种电缆市场稳健向好,战略客户订单稳中有增。

在湖南衡阳,湘油泵的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忙碌生产,赶制即将交付海外的成批订单。湘油泵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们坚持走‘电动化、智能化、节能化、国产化’的路子,获得国内外市场认可。在国内,玉柴、潍柴、东风、中国重汽、一汽锡柴、一汽大柴、中车时代等国内主机厂均是我们的战略客户。在国外,美国康明斯、美国卡特彼勒、美国福特、美国佩卡、日本丰田、日本日产、德国戴姆勒奔驰、德国大众、法国雷诺、Stellantis(原法国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克莱斯勒)、约翰迪尔和斯堪尼亚等国际知名企业接纳我们成为合格供方。我们已成功进入了国际国内全球供应链体系。”

除了企业,湖南实现制造强省的目标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鼎力支持。10月16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情况通报显示,至9月末,湖南省普惠领域贷款、制造业贷款的增速可观,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今年前9个月,全省民营企业贷款新增1455.2亿元,同比多增58.5亿元;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768.9亿元,同比多增56.1亿元;制造业贷款新增392.7亿元,同比多增25.8亿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