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g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公益 > 《小艺的故事》以“互动体验心理剧进社区”传播公益

《小艺的故事》以“互动体验心理剧进社区”传播公益

“我在想什么?我还能想什么?我在想,为什么我就该是一名留守儿童?”舞台上,14岁的小艺发自内心的呼唤,触动了剧场里的每个人。7月13日,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2018年全国巡演首次走进江苏省江阴市。这个心理剧由上海惠迪吉公益人心理关爱中心创作,将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中的真实案例搬上舞台,让更多人关注人与人之间感情交流的重要性。

 
 
从真实故事到舞台演绎
《小艺的故事》来自惠迪吉关爱留守儿童“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的真实案例。2014年7月起,惠迪吉的志愿者在全国13个省市34所学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爱的共振腔”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获得团中央示范项目奖。
项目开展期间,志愿者在贵州遇上了小艺一家,小艺和家人的故事触动了志愿者们。2015年11月,惠迪吉与上海浦东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创作了互动体验心理剧《小艺的故事》。之后,通过上海驻场演出及全国巡演,这个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建设的互动体验心理剧已经在全国10个城市演出了45场。
从“草台班子”到“专业团队”
互动体验心理剧从剧本创作、编剧、制片、导演、主持、演员,到幕后剧务、组织协调、宣传,均由志愿者担任。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白天有自己的工作,晚上和休息日聚在一起排练剧目。
志愿者们的表演通过不懈努力渐渐变得专业。在45场演出中,观众不仅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还有不少人表示愿意在日常生活中尝试情感的流动,并且报名成为“小艺的朋友”参与公益。
从焦点话题到生活世界
《小艺的故事》看似是关于留守儿童的故事,实际上是一个关于所有人的故事。惠迪吉从留守儿童入手,打造《小艺的故事》,为的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传递。
互动体验心理剧运营总监、惠迪吉志愿者柳懿玹介绍,志愿者还把生活中“流动的爱”的故事搬上舞台,通过“互动体验心理剧进社区”的公益项目形式,走进社区、学校。
目前,惠迪吉已有20余部成熟剧目,其中既有针对教育主题的《30分的故事》《高考来了》,也有家庭关系主题的《婆婆驾到》《过年回谁家》,还有社会热点探索的《离还是不离》《病房的故事》等。
截至目前,这些剧目在浦东新区、宝山区、黄浦区开展了28场演出,颇受社区居民欢迎。
据介绍,惠迪吉还将互动体验心理剧剪辑成短视频,通过自媒体、网络媒体、户外大屏等途径传播,借此开展公益教育、家庭教育,促进公益生活化、日常化、社交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