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广州多所高中名校增招生计划 省实广雅广铁一中生源争夺中激烈

广州多所高中名校增招生计划 省实广雅广铁一中生源争夺中激烈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广东实验中学(以下简称“省实”)、广雅中学、广铁一中等多所名校公布今年招生计划。记者获悉,今年省实、华附等两所省属名校均增加了招生计划,其中华附“奥校特长班”面向全省招收92人,同比增长15%。省实“南山班”招收120人,比去年增加40人。此外,广雅、执信、铁一等名校陆续开设的分校将闪亮登场。

名校特色班招生数

华附奥校特长班 今年92人 去年80人

华附大学先修班 今年80人 去年80人

省实南山班 今年120人 去年80人

省实格致班 今年100人 去年80人

 

新风向1

省实继续增加公费高中生人数

华附近日发布了2017年高中招生计划。华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以下简称“奥校特长班”)和“大学先修实验班”(以下简称“大学先修班”)分别面向全省招收92人和80人。同时,该校拟招收田径、游泳、羽毛球、足球等项目的体育特长生。

记者对比发现,华附“奥校特长班”去年招生80人,今年增至92人,增幅达15%。“大学先修班”则延续了去年80人的招生规模,该班主要招收学习拔尖,有一定学科特长,富有创新探究精神,有愿望和能力提前接触大学学法和课程研修的学生,其中,40人面向非广州市户籍或非广州市学籍的学生招生;另40人通过广州市中考独立批招收广州市户籍学生。

省实高中部今年继续增加公费生招生人数,总共招生870人,比去年增加20人。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南山班、格致班在内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色班”增加了招生人数。南山班今年面向全省招收120名初中毕业生,较去年增加了40个名额。其中,80名学生面向省内非广州市户籍学生招生,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省实组织的独立自主招生考试,学校根据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及综合素质表现,择优录取。

想报考南山班和格致班的广州户籍学生,不需参加省实独立自主招生考试,只需在广州市中考报名系统中“独立招生学校”一栏填报“广东实验中学南山-格致班”,根据中考成绩由广州市招生办统一择优录取。入学后,学校根据学生综合能力,将40人编入“南山班”,100人编入“格致班”。

新风向2

传统名校重点班新增班

广雅、铁一、16中、南武、育才等校也发布了2017年的招生信息。从招生人数看,今年跟去年大体一致。也有部分学校有局部微调,比如南武中学今年第一批招40人,而去年第一批30人。育才中学微调的是美术特长生,由35个名额增加到45个,中考文化录取分由第二批老三区最低控制线升到第一批最低控制线。

不少名校设置多种班型招生,以广雅中学为例,今年该校新高一将设置3个“博雅(岭南)班”、1个“数理创新班”、3个“博雅试验班”和1个“2+1国际课程班”。据了解,博雅(岭南)班有2个班在独立批录取,另1个班的学生将在自愿报名参加选拔测试的该校已注册新生中选拔。

新风向3

示范性高中或增至70所

今年,改变广州中考现状的另一股力量,是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与认定。根据《广州市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全市示范高中学校数量将增加到70所左右。广州目前有41所示范性普通高中(42个校区),其中有10所省市属示范性高中,31所区属示范性高中。从数量来看,需要再增加28~29所。

广州市教育局2017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要完成第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和认定工作。据了解,白云、天河、海珠、黄埔等区的多所省一级学校已启动了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创建工作。那么,新增加的示范性普通高中是哪些?是否会进入提前批招生?是否也会有指标生计划? 记者了解到,各区已在3月30日前上报建设方案,各学校将在4月30日前上报建设方案,具体新增哪些示范性高中将很快浮出水面。

新风向4

“新校”“分校”刷新高中格局

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等传统名校举办的分校,以及广州中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等新办学校,正在逐步刷新广州高中的现有格局,“新校”和“分校”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广州中考的新亮点。

3月28日,花都区与广州市教育局签约教育项目,合作共建广东广雅中学花都校区。据了解,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初步选址在花都区新雅街花都湖边上,该校区为公办中学,办学规模为高中30个班、初中30个班,实施小班化教学模式。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最新的详细规划已公布。据了解,该校区是公办完全中学,将于今年年内动工,校区已确定选址在天河区珠吉路东侧,预计总规模为90个班,其中高中60个班、初中30个班,新增学位4500个。

新风向5

广州中学拟开设“资优生实验班”

天河区正在大手笔建设5所优质中学,其中,广州中学即将于今年9月开学,广州奥林匹克中学已经开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建的广州中学高一年级将招生14~16个班,招生580~680人。据了解,广州中学今年第一批入驻的学生将是辖内47中的高一年级学生。47中原有的高中年级将依旧在原校区就读,直至高三毕业。届时,47中所有的校区将全部转变为广州中学初中部。未来,“广州中学”将整合区属优质完全中学“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办学规模将达到150个教学班以上。

信息时报记者独家获悉,作为有显著未来学校特征的广州中学,未来还将开设“资优生实验班”,为资优生打造早培计划,让学生用2到4年时间完成初高中的基本课程,而其余更多的时间学生可以在大学、在户外做研究性学习。

3月30日,广州奥林匹克中学正式开工建设,它是天河区第一所十二年制学校,位于奥体西侧。根据规划,该中学总规模为72个班,可提供优质学位3480个,其中高中30个班(每班50人)、初中18个班(每班50人)、小学24个班(每班45人)。

新风向6

“黑马”铁外自招分预计高于去年

今年,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是一匹招生“黑马”。该校在去年首期招生760人,其中高中部广州生源占九成。2017年,该校将扩招200名学生,其中高中扩招100人。

去年是广铁一中外国语学校创办后首年招生,在中招平台上,该校学生最低录取分数为600分。此外,学校自主招生分数平均分位于650分~680分区间。记者了解到,去年有大批未能进入公办高中的非户籍考生转投到该校,也有部分广州生源注销公校录取转投到该校。

据铁外执行校长杜莉介绍,今年开始,广州全面实施异地中考政策,预计更多达不到门槛的非户籍考生将被“刷”下来,转投到民校上来。“中考平台上选择铁外是很划算的,可以较低的分数享受到最优质的资源。”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组织自主招生测试,5月7日上午测试数学和综合科目。广铁一中校长周伟锋预计,今年铁外自主招生分数预计比去年更高。据悉,学校有最高8.4万元的全额奖学金,鼓励710分以上的中考高分生入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