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公教育成功借壳上市,与华图教育的一场硬战在即

中公教育成功借壳上市,与华图教育的一场硬战在即

A股市场上,终于有了一只成色好的教育股。11月2日晚间,中公教育借壳亚夏汽车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中公教育将正式登陆A股,并最终拿下“公考第一股”的名头。与此同时,职业教育领域另一巨头——华图教育也刚刚又一次递交了赴港上市的招股书。

无论是中公教育也好,还是华图教育也罢,二者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都较为艰辛。

在全通教育“将空头和多头来回通通教育了一遍”的2015年,中公教育刚接受上市辅导,之后音讯全无。直到2018年5月突然平地一声雷,中公推进借壳亚夏汽车上市计划。华图则在近几年多次尝试登陆A股,均因时机不成熟而未能成行,转而推动赴港上市。

现如今,中公教育在A股成功借壳上市,却未能融资,且背负沉重的业绩对赌压力;华图教育虽暂时落后,但如若港股IPO成功也将获得一笔融资,业务拓展势必更趋激烈。

双方一场硬战不可避免,或许也将顺带着引起一场行业洗牌。

龙头公司享受资本市场红利

中公教育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对整个行业也是一针“兴奋剂”。尽管存在业绩压力,但也是一桩喜事。

根据公告,中公教育100%股权作价185亿,成为职业培训领域市值最高的公司。与此同时,中公教育还给出了有极大争议的业绩承诺:中公教育承诺2018-2020年度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16.5亿元,即未来三年合计38.8亿元。

然而,中公教育2015年-2017年净利润分别是1.6亿元、3.3亿元、5.2亿元,也即过去三年合计10.2亿元。

那么,中公教育将能否完成这样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呢?

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在并购重组媒体说明会上信心满满。他表示,中公教育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提出对赌利润:第一,市场总体容量大,具有增长潜力。第二,品牌汇聚效应越强,头部效应越强。第三,中公教育具有横向业务扩展能力。

“今年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市场大概6000亿左右,中公教育才40亿,实际上还不到1%,这个市场还是足够大。”李永新说,“185亿元估值,外界觉得很大,我们认为是低估了。”

中公教育借壳上市创下近年来教育产业并购交易记录。在本次交易中按交易价格测算,中公教育资产作价185亿,重组完成后中公教育市值很有可能超过500亿元,对应2018年的利润预测,市盈率超过50倍。这也为今后教育培训公司上市、并购树立了估值标杆。

华图教育的野心不容小觑

作为核心业务都是公务员、事业单位和教师等公职类招录考试培训业务的公司,中公教育在市场上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华图教育,两家企业在过去接近20年的时间里交替领先,都兼具规模与成长性,是行业里的两大巨头。

对比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的营收数据,还是会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细节。

比如,华图教育2015年度—2017年度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3.4亿元、3.75亿元。中公教育则分别为1.6亿元、3.3亿元、5.2亿元。如果追溯2013—2015年,中公教育基本是华图教育净利润的一半。

单从营收来看,2013年、2014年,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相差不大。自2015年开始,中公教育突然远超华图教育,2017年中公营收竟是华图教育的1.79倍。

行业人士分析,中公教育能够在2017年超越华图教育,主要原因并不是中公抢了华图的蛋糕,而是华图为了符合在A股申报IPO的规范,在很多地区战略收缩的结果。如果华图教育近期在H股成功发行,募集大笔资金归来,一定会对中公教育展开疯狂的反击。

华图的优势在于其行业领先的课程质量。根据中公借壳交易方案披露的信息,2015年—2017年,中公教育销售费用呈现迅速增长态势,尤其2017年较2016年出现1.75倍的增长,达到8.41亿元。然而,如此大规模的销售投入却带来虚假宣传、退费难等问题。中公教育在报告期内涉及10起行政处罚,均是由于涉嫌虚假宣传、保证性承诺,而华图在课程质量方面几乎没有行政处罚。

华图第二个可能发力的地方在学习中心建设上。截止2018年6月,华图教育共有学习中心数量394家,落后中公教育200家左右,这正是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真正的业绩差距所在。华图在学习中心数量上从领先到落后,主要原因在于华图从2014年起,为了合格IPO而对渠道建设踩刹车。

然后这种差距有可能会很快被华图弥补。中公教育的借壳不但无法融资,还背上了巨大的业绩对赌压力,而华图教育在H股发行会募集一大笔资金,必将全力推进渠道建设。相比之下,中公教育想守住目前的优势难度不小。

除了资本和产品,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另外要比拼的是运营效率。虽然中公教育的营业收入是华图的2倍,但人员数量是华图教育的3倍以上,计算人均产值华图教育还领先于中公教育。教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人员,人员素质决定了产品质量,运营能力决定了业绩天花板。无论是对中公教育,还是对华图教育来说,要想拿出优秀的财务报表,必须要有优秀的市场适应能力和反应速度。

未来必将是一场硬仗!中公教育目前在三四线城市的领先,并不能代表未来也会畅通无阻。如果中公教育想要守住优势,就必须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和华图教育硬拼,其实最重要的还是三年39亿净利润的业绩对赌,这也是中公教育最大的风险点。

行业将在竞合中迅速发展

在中公教育本次借壳成功之前,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司。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国内资本市场必然会逐渐形成一个成熟的教育板块。

广证恒生的研报曾表示,随着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实施,教育企业上市障碍基本被清除,A股有望迎来新一轮教育企业上市潮及并购整合潮。

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目前声势更甚。然而,在这两强相争过程中,最终究竟谁将胜出还是一个未知数。李永新曾表示,行业一定要有竞争对手,并要从竞争态势发展成为竞合关系

过去十年,职业培训机构经历了十年的野蛮增长,绝大部分空白市场被占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资本的大笔流入,职业教育行业面临洗牌。很多纯线上机构和三四线城市的小机构会被资本疯狂收割,最终只剩下一到两家巨头。

据机构测算,2015年我国民办教育(不包括证券化较为困难的高等教育)规模为8500亿元,2020年规模将达到1.7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5%。

在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大环境下,周期性行业的增长不容乐观,然而由于教育行业存在刚性需求,甚至存在逆经济周期的特点,市场空间仍在扩张。教育行业的投资价值凸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