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j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两寡头格局初现 小机构难逃危局

职业培训两寡头格局初现 小机构难逃危局

在华图教育正忙于在香港进行H股的发行审核和路演之际,国内职业教育培训的另一家寡头公司中公教育在资本市场也突然按下了“快进键”。

11月2日,亚夏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并购重组中公教育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教育培训企业登录A股市场终于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新版《民促法》出台,民办教育机构可以自主选择成为“营利性”或“非营利性”,解决了教育资产模糊的盈利属性和A股盈利性要求之间的矛盾,为教育类资产证券化清除障碍。中公教育与华图教育在国内和香港各自发力、两强相争,职业教育培训面临又一次洗牌。

双寡头垄断之争

在教育培训领域,科技、资本、政策、市场都在不断驱动着教育企业的迭代发展,也不断地加速业态的重塑融合和跨界。但就上市这件事而言,教育类公司与其他行业公司相比,显得“大器晚成”。中公教育登录A股无疑是一个信号,政策松绑后,涌入的资本红利会推动行业集中度大幅提升,细分领域龙头将越来越强势,进入牌桌上的门槛或将越来越高。

根据亚夏汽车和中公教育的重组协议,中公教育承诺在2018年、2019年、2020年预测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16.5亿元。三年共计净利润38.8亿元。这意味着,中公教育仅2018年就要实现净利润88%的增长,未来三年内实现净利润3倍的增长。根据光大证券关于本次交易业绩对赌条款的测算,为了实现业绩承诺,中公教育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的营业收入预计将分别达到64.8亿元、90.7亿元和115.1亿元。

按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新规,借壳重组不得进行配套融资。中公教育本次借壳没有融资的同时背上高额业绩对赌,为了完成目标,中公的市场策略必将有重大调整。冬冬投资创始合伙人彭维斌接受《北京商报》采访时认为:“中公教育要想利润增加,需要营收增加而成本减少,因此开拓线上教育有可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桃李资本原合伙人王文武表示:“职业教育单独发力线上不可取,大力发展线上不仅仅是系统建设的问题,还需要运营思维模式的调整”。

这种不确定性,或许会给中公教育的直接竞争对手华图教育带来机会。对华图教育来说,中公教育登录A股本身不一定是坏事。华图教育的资本路线也很清晰,先去香港发行H股融到一笔钱,先备足弹药打仗,再伺机登录A股。这种选择或许更加务实。

目前华图教育的难题是港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投资人对于企业的估值更加谨慎,H股市场同样缺乏同华图教育类似的对标企业给投资人参考。虽然港股的估值水平普遍低于A股,但中公教育的估值对华图教育的港股发行依然有参照意义。

按照中公和亚夏汽车的重组方案,中公教育资产作价185亿,根据亚夏汽车停牌是8.15元每股的股价计算,重组完成后中公教育市值很有可能超过500亿元,对应2018年的利润预测,市盈率超过50倍。对应2019年的利润预测,市盈率也在40倍左右,中公教育的交易价格相对于2018年低迷的股市而言明显偏高了许多,说明稀缺的教育资产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中公教育在A股的估值无疑给香港的投资者提供了参照,按照中公教育在A股的估值水平,华图在H股的估值也将达到300亿以上,双寡头格局就此形成。

行业集中度提升 小机构难逃危局

11月2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9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结束,共有137.93万人通过了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虽然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了28.0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达到95:1,为十年来最高。考试难度的增加必将带来参培率的提高,考生也更愿意选择培训质量更有保障的大机构,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根据《国务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决定》提出的目标预测,我国非学历职业教育的市场规模将从2014年的423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800亿元。在整个教育市场的占比由2014年的25.4%扩大到2020年的31%,年均复合增速超过15%。

在资本市场的刺激下,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联手瓜分职业教育培训领域似乎正在到来。职业教育培训和K12等其他教育培训细分领域有明显的不同,无论是最热门的公务员招录考试,还是教师资格证、金融人员等其他职业招录考试,都是标准化的考试,有着全国统一的评价体系。大机构就可以利用资本、教研、师资、教学硬件投入上优势,形成全国统一的培训标准,迅速向全国扩张,并形成寡头垄断,而全国前十大K12教培机构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也不超过5%。

自2018年起,中公教育和华图教育不约而同大举进行“双师课堂”建设,降低运营成本,也将优秀师资资源向三、四线城市延伸。“双师模式”或将成为未来职业教育培训的行业标准,对教育培训机构的信息系统建设、产品体系的丰富度和项目交付能力都有更高的需求。而硬件上巨大的资金投入为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建立了行业护城河,可以聚集更多行业资源,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

有分析师认为:“中公教育面临高额的业绩对赌,是机会也是弱点。华图教育很有可能利用在H股的融资优势同中公教育展开决战,但这过程最受伤的很可能是其他中小机构。其他机构如果不能尽快拿到资本市场的门票,很快会被踢出牌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