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k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纳芯微上交所上市,打造行业龙头企业

纳芯微上交所上市,打造行业龙头企业

2022年4月22日,伴随着宏亮的上市喜锣声,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股票简称为“纳芯微”,股票代码为“688052”。开盘价250.00元,上涨8.70%。为同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中涨幅最大。

纳芯微此次IPO计划发行新股252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达1.01亿股,募集资金将投入信号链芯片开发及系统应用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保荐机构为光大证券。

坚持研发创新,领先优势显著

纳芯微是一家聚焦高性能、高可靠性模拟集成电路研发和销售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产品在技术领域覆盖模拟及混合信号芯片,目前已能提供800余款可供销售的产品型号,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尤其是公司凭借过硬的车规级芯片开发能力和丰富的量产、品控经验,积极布局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芯片产品,已成功进入国内主流汽车供应链并实现批量装车。

研发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生存和进步的核心,自设立以来,纳芯微就高度重视研发创新,2018-2020年,公司三年研发投入合计8109.05万元,占比营业收入21.66%。

截至目前,纳芯微已拥有专利49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2项,另有集成电路布图登记证书28项。公司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均应用于信号感知芯片、隔离与接口芯片、驱动与采样芯片等主营业务产品中,产品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实现了产业化。

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纳芯微拥有专业的模拟芯片研发能力,并深度参与后续封装框架和测试软件的搭建,建立了从芯片定义到设计及交付的完整管控体系。凭借多年的研发积累,公司已拥有传感器信号调理及校准技术、高性能高可靠性MEMS压力传感器技术、基于“AdaptiveOOK”信号调制的数字隔离芯片技术等11项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类自研模拟芯片产品中,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国际竞品水平。

凭借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优秀的产品口碑,纳芯微取得了包括客户A、中兴通讯、汇川技术、霍尼韦尔、智芯微、南瑞继保、英威腾、阳光电源、韦尔股份在内的众多行业龙头标杆客户的认可。公司车规级芯片已在比亚迪、东风汽车、五菱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大通、一汽集团、宁德时代、云内动力等终端厂商实现批量装车,同时进入了上汽大众、联合汽车电子、森萨塔等厂商的供应体系。

行业驱动、政策支持,市场前景广阔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属于国家高度重视和鼓励发展的行业。

为了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促进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政府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集成电路设计和软件产业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等一系列政策推出后,国产芯片企业获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大力支持上市融资等一系列重磅政策支持,减轻了高投入的集成电路公司的资金压力,“轻装上阵”加快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发展。

下游行业政策的推动和技术的发展,促进了集成电路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技术进步、政策驱动等因素的催动下,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服务器等“新基建”市场快速崛起,而芯片作为其中智能硬件的核心部件,在新产业的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设备升级和新产业的发展会催生更多的芯片需求。随着智能医疗行业的兴起,类似血氧检测所需要的PPG光电信号调理ASIC芯片以及心率监控所需要的ECG信号调理ASIC芯片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大。家用和医用的血压计、呼吸机、护理监控仪等医疗器械的应用也呈现蓬勃发展的趋势,这些应用所带来的各种温度类、气压类的传感器机会也会给信号感知芯片带来更多的增长机会。

随着国内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和国产半导体技术的突破,越来越多的下游客户选择使用国产芯片产品。中美贸易摩擦等情况的出现促使一线系统厂商意识到了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加快了集成电路产品的国产替代进程。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的进口规模为3,500.36亿元,同比增长14.56%,集成电路行业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纳芯微营业收入分别为9210.32万元、24198.71万元和86209.32万元。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56.26%,主要系受益于芯片国产化的政策支持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公司各类芯片产品在各领域均有着较强的增长趋势。在信号感知芯片方面,在信号感知芯片方面,公司各类信号调理CASIC芯片在相应下游应用领域是均保持着快速增长的趋势。尤其是STWS耳机等消费电子市场的持续增长,公司对无锡韦感、、苏州明皜、华景传感等消费电子类客户的销售收入增幅较大;同时,工业控制、汽车电子领域亦保持稳定增长。在隔离与接口芯片、驱动与采样芯片方面,公司迎来了新的下游行业增长点。

以上市为契机,打造行业龙头

纳芯微坦言,成功登陆A股资本市场并非终点,而是公司发展的新起点。公司将持续完善现有的信号感知芯片、隔离与接口芯片、驱动与采样芯片三大产品方向,对产品进行技术升级,使其朝着更高集成度、更低功耗发展。在车规级芯片领域,公司三大产品方向均将持续推出符合车规级标准的产品,保持公司在车规级芯片领域的性能领先和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行业认可度。

在充分利用多年模拟芯片研发经验的基础上,纳芯微还将深度结合市场发展前景和客户需求,不断突破产品线发展的技术瓶颈并推出新产品,完善公司在信号感知、系统互联、功率驱动三大方向的产品布局,持续开发全系列的模拟集成电路产品,切实增强公司整体技术水平。

纳芯微本次IPO发行价为230元/股,上市时市值约232.45亿元,公司不仅跻身A股IPO发行价第六位,亦是半导体行业发行价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背后“明星股东”云集,包括物联网二期基金、深创投、华为、聚源聚芯、元禾璞华、汇川技术、小米长江、苏民投等。诸多资本力量的加持,公司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纳芯微表示,公司将以上市为契机,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提高公司现有的产品技术水平,推出应用于新领域的新产品,并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应用领域,以适应不断迭代的下游行业产生的新需求。另外,公司还将继续拓展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强化公司研发实力及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在夯实、深掘信号感知、系统互联、功率驱动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三个方向的前沿技术能力,成为信号感知芯片、隔离与接口芯片、驱动与采样芯片的行业领导者和国内领先的车规级芯片提供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