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你更希望华为、苹果谁是中国企业?

你更希望华为、苹果谁是中国企业?

最近,社交平台上,网友发起了这样的一个话题,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与探讨,而我自然是其中的一个,顺便透过这个话题也顺势有了今天的主题。华为、苹果你更希望谁是中国企业?扪心而论,摒弃情怀,我是非常希望苹果是中国企业的,即使是以华为为代价,一换一我也情愿!作出这个结论的依据并不是那位居全球首位的市值,也并不是那畅销全球的产品,而是苹果自身的附加价值!附加价值是什么意思?苹果又有什么附加价值?这里我们不妨思考一下,京东方为何如此“执着”地想要打入苹果的供应链体系当中去呢?

打入苹果供应链体系意味着什么?除了丰厚的收益之外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通过苹果这块跳板一跃至国际市场!而一旦进入国际市场就意味着更大的市场与资源,此时的苹果不仅是跳板,苹果合作供应商的头衔更像是一张免试的通行证!持有这张通行证的企业,可以优先于其他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那么说到这里我想大家应该对他的附加价值有了一个大致的轮廓,但这仍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只要拿到“苹果供应商”的头衔就相当于得到了免试通行证?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他的真正附加价值,大家也就明了了!

先问个问题,想要进入苹果供应链需要什么条件?技术是不是其中之一?工艺水准是不是其一?制造能力是不是其一?我通过互联网查询了一下,发现一个企业想要成功打入苹果供应链体系需要满足的要求是很多的,说技术是第一判定标准,往小说企业精神面貌这等“小”事儿都被考量在其中!而我对以往曾经进入过以及现在还保留在苹果供应链体系中的企业的过往做了一个粗略地筛选,我发现技术、工艺水准以及生产能力的优先级往往排列的非常靠前,所以我们就截取这几点来引申出苹果的附加价值!

精致之上是高端,虽然对产品外观或整体上的审美要求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判定标准,但对“高端”二字的理解,近乎所有人都有着近乎高度统一的考量标准,虽然他们或许也不明白这高端二字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但苹果有着对高端的追求!举个例子,把我们常见的车的漆面去跟兰博尼基作对比,虽然在外观上他们只是存在颜色以及色彩粗糙与细腻的区别,但我想若是把两辆车同时放在你面前,你一定会把高端的选择给予兰博基尼!而且这并不是因为他的售价高昂或产量稀缺,或许这看起来很玄学,但其中的门道其实高端产品的必须条件!

高端的背后必定是工艺水准在支撑,而苹果在工艺上的追求在同行业中暂时无人企及!众所周知,消费电子,是一项高资产投入,也同样高风险的事业。技术足够先进、数量足够多的生产设备是必需,在这一点上,苹果往往大手一挥,减轻供应商投资风险和保障产品质量的设备轻松到位。而苹果在这一项目支出上从不吝啬,毕竟,曾经为了买高端CNC(数控机床)支持供应商,苹果凭一己之力“垄断”了该市场!大量先进设备的投入使用与操作学习,整个过程中充满了风险与损耗,只有熬过这个阶段,精致才能蜕变成高端,而为什么国产手机厂商的产品跟苹果的产品放在一起作比较,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苹果的产品更符合高端?原因就在这!

毕竟,一万块钱的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与一千块钱的设备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管是从用户的心理活动或是思维认知中都存在很大区别的!这就是他的附加价值之一,因为根据国内企业的风气来看,资金的注入很少被花费在关键点上!关键点是什么?华为”心声社区”刊发的任正非9月拜访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的发言,其中任正非就表示现在华为所面临的困难是设计出芯片,但国内基础工业不行!基础工业不行什么意思?我想小米的创始人雷军应该对这个观点有着颇为深刻的理解才对!小米的澎湃芯片为什么到现在没有动静?是受制于什么?人才?资金?都不是!那么是什么?站在工业水准上懂得工艺的人才!苹果对于这点看得很清楚,所以在设备上的支持是非常大方,甚至我可以粗略的判定,他供应链体系中的企业都有他购买的设备!

兵欲行其事必先利器,有了工业基础支撑的人才,才是企业发展中的雄兵悍将!而技术方面,作为精密电子制造企业,技术是苹果供应商们的命脉,也是唯一跟苹果谈判的筹码,但是在技术帮扶上,苹果同样事无巨细!苹果工程师驻厂日常指导是基本操作,仅富士康,苹果就投入2000多名工程师,全面提供技术、沟通协作以及管理企业等支持。苹果出资,联合供应商进行技术研发,同时给予长期合作承诺,共克技术难关。甚至,供应商仓库里的“老鼠泛滥”这种疑难杂症,苹果也考虑在内并做到了药到病除。很多时候,苹果或许很资本,但背后的付出是值得肯定的,这也是他的附加价值,因为他的资本并没有脱离底线,他懂得协同共进,互惠互利!这种价值观才是我希望他是中国企业的原因,也是我认为的苹果的最大的附加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