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京东企业购荣获“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奖

京东企业购荣获“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奖

据报道,“2022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以“洞察风向,数读未来”为主题,汇聚行业领先企业、专家学者、投资机构,共同探讨新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大会现场,“2021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重磅揭晓,京东企业购从众多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奖。

“2021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由艾媒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和独创系统模型,围绕投资价值、综合实力、发展潜力、创新能力四个维度进行遴选,综合50余万人次网络投票及行业专家评审团评定,历经近一个月评选而出。对于京东企业购的获奖,评审委员会表示,受国际复杂情况等综合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京东企业购充分发挥京东集团在供应链和技术服务方面的优势,通过提供高质量数字化服务,串联产业链上下游增强产业协同,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树立了企业服务业界标杆。

发挥京东基础设施价值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门槛

随着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加速融合,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方共识。《“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促进工程”,推动中小企业更快、更好、更多地拥抱数字经济。然而,受制于自身的规模、资金、人才储备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仍面临着多重障碍。

作为京东集团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发挥京东数字化基础设施价值,以企业采购为切入点,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门槛”。中小企业无需额外投入,注册成为京东企业会员之后,即可获得丰富的轻量化数字应用工具和服务权益。

采购是企业运营中最基础场景之一,不仅事关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也影响企业运营效率与竞争力。京东通过将采购全流程数字化,打造“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数字化采购服务平台,深度构建包括账号协同、智能选品、智能结算、发票管理等在内的十大核心采购服务能力,将事前的预算申请、需求收集,事中的选品、议价、签约、支付、开票,事后的报销、对账、报税等环节的数据打通,帮助企业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有效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

除采购数字化外,对中小企业而言,要进一步释放数字化效能,还需要解决诸多运营管理方面的数字化难题。相比于企业采购,企业运营管理覆盖场景更多、上游品牌也更加分散,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着“资源缺乏”问题。京东企业购通过联合业界优质的人力资源管理类服务商、企业财税类服务商、办公经营类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围绕企业“人财物事”等管理场景提供覆盖员工培训、费控系统、资产管理、工商查询等领域丰富的数字化服务,帮助企业快速建立高效、敏捷、智能的数字化运营管理体系。目前,已有天眼查、腾讯乐享、携程商旅等近百家合作伙伴加入京东企业会员服务生态,共同服务企业客户。

因地制宜、因材施策服务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受地域综合因素影响,不同区域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各不相同。京东企业购以城市为单位,联合当地政府机构、商协会、SaaS服务商、品牌厂商打造“一城一策”城市专项服务。2020年12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京东发布全国性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满天星计划”,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降成本、拓销路、人才培养等多种手段打造长效服务模式,在“输血”基础上实现企业的自我“造血”。截至目前,以“满天星计划”为主的城市专项服务已覆盖全国28个中小企业高浓度城市,超过120万家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在农业大省湖北,尽管三峡蜜橘、麻城福白菊、潜江龙虾等特色农副产品久负盛名,当地产业带中小企业却长期面临着销路不畅的问题,“满天星计划”全面融入当地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京东建立直连全国消费市场的线上渠道,助力打造“湖北农业”新名片;在“中国鞋城”莆田,4000多家中小企业深耕鞋类市场,却缺乏高知名度的本地品牌,京东将自身在产业带品牌化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以及所拥有的优质消费群体,通过“满天星计划”开放给当地制鞋企业,助力莆田中小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小企业群体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于产业链上某个环节,聚焦核心主业,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强,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在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京东企业购通过加强供应链协同、拓展服务大型企业空间等服务,强化、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在各自领域的综合竞争力,达到为企业“强链补链”的作用。目前,京东企业购已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2.7万家,占比接近70%,在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累计服务超3200家。

京东零售企业业务事业部中小企业平台业务部总经理罗晓华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深入洞察中小企业的需求,助力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构成了京东“以实助实”的重要板块。未来,京东企业购将持续发挥京东作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优势,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大中小融通,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