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畅途汽车A+轮融资数千万元 管理直营商业模式受机构看好

畅途汽车A+轮融资数千万元 管理直营商业模式受机构看好

致力于成为值得每位车主托付的汽车服务提供商的广州畅途汽车CEO温海庭今日透露,近期已经获得大型产业资本圣山资本等机构数千万元A+轮投资。
畅途天使轮及A轮投资人也堪称豪华,分别为: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暴龙资本麦涛、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郑南雁、原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国内领先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一.数千万A+融资,主要用于优化门店用户体验、Saas、供应链和扩大规模
畅途创始人兼CEO温海庭说道,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继续优化用户体验、人才结构及门店Saas系统,同时携手国内大型汽配连锁平台,打造高效、自动化、智能化供应链,从而进一步提升连锁门店运营效率;
(2)网点规模扩张:畅途目前在以广州、东莞和佛山为主的珠三角区域拥有56家门店,其中6家直营店,50家“管理直营”店,主营业务是快修、保养和钣喷。
A+轮融资到位后,畅途将持续在深耕珠三角。
二.畅途商业及经营模式解读
畅途定位汽车服务行业的“如家/7天”,坚持“管理直营”模式。具体来说,就是投资人出资建店,交付给畅途全面经营和管理,投资人拥有门店所有权,但不参与管理店经营和管理,投资人对管理店的经营情况具有全面知情权和监督权;采取利润分成制,托管门店亏损,畅途亦风险共担。
连锁被认为是汽车服务业的未来趋势,但究竟哪一种连锁能够率先成功,一直是行业热议话题。
直营连锁重而慢、加盟连锁扩张快但管控难较松散,因此,对标酒店行业,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行业资源整合和发展,汽车服务业同样有望出现类似“如家”、“7天”这样的大型第三方管理机构,将投资人和实际经营管理者分开。
但汽车服务业“重服务、重线下”的特质决定,第三方连锁管理机构要像酒店行业一样快速发展,实现规模扩展可能面临更多挑战。
此前针对汽修门店托管这一话题,面向门店老板发起调研,结果显示,50%受访者表示看好托管这一模式在后市场的发展,此外,77%的受访者愿意将门店交给第三方连锁管理机构。
此外通过调研和采访我们发现,门店老板在与第三方连锁管理机构合作时,有几方面难点表现较为明显:
(1)第三方连锁管理机构品牌影响力是否足够强大;
(2)双方利润分成及退出机制;
(3)第三方连锁管理机构给予门店的各项支持及力度;
(4)构建信任关系:一些门店老板从经营管理者到投资人角色,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对连锁机构的管理和经营方式认可,需要一个磨合过程。
对此,温海庭表示:
首先,畅途 “管理直营模式”在汽车服务领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这种模式下开店,除了资金跟畅途没有关系,其它门店相关的事情都是畅途在做,区别于松散的加盟模式,对客户体验、门店管理可以做到深度掌控”。
“任何一种模式要走出来,需要一个持续打磨的过程,而且要与企业管理基因相匹配”。
其次,汽车服务业内投资人和管理者存在信任关系不足的情况,主要是一些负责管理的连锁机构,没有沉下心来,打磨产品、提升运营效率,走通整个服务流程,“打铁还需自身硬,管理者要拿实力说话,我们如果能够拿出来40-50个成功的门店案例,投资人/门店老板没有理由不信任”。
最后,无论是“管理直营”还是加盟模式,都要坚持“相互选择”这一原则,不能为了数量而不顾质量,否则会对后续运营提出巨大挑战。
温海庭表示,畅途能够在“管理直营模式”道路上走到今天,有两点必不可少:
(1)团队基因:温海庭认为一些汽车后市场团队难以跑出来,很重要一点是不具备连锁管理的基因。纯互联网基因的团队,需要强化线下基因才可能跑得出来。畅途团队以“连锁+汽车+互联网”为主要背景,主要是汽车、酒店、餐饮、百度高管;
(2)自主研发支撑门店高效运营的重度Saas:畅途用3年时间自主研发和打磨saas系统,区别于一般门店管理系统,畅途将洗美、维保等服务项目,开发成一个个非常标准的产品,类似麦当劳的点餐菜单。
车主进店“下单”,工作人员根据 “菜单”在每一个流程和节点提供服务,连客户体验的关键节点也在Saas里加以固化。“能让系统解决的问题,一律不依赖人”,人跟着系统走的好处是,一来防止服务过程中某一个关键节点“掉链子”,同时将服务流程固化到saas系统后,整个门店流转顺畅度和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通过这套系统,平均一家门店节省1-2个员工的成本”。
基于此,温海庭认为畅途的“管理直营模式”,打磨到今天已经非常成熟,具备规模扩展的基础。
三. 连锁扩张战略
上述是温海庭对“直营管理模式”的观点,而对整个汽车后市场发展,其认为:
(1)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仍然是一个“早期市场”,而不是成熟市场;
(2)行业将在5年内达到“最佳市场容量”的黄金爆发期,这基于3个不可逆的增量:新车销售增量、车主出保后离开4S店溢出的增量和二手车市场增量;
(3)行业当下产能是过剩的,因此会有一波淘汰和洗牌的过程,而真正具有优秀运营能力的优秀企业将脱颖而出;
(4)连锁发展,先有“春秋”再有“战国”,区域性连锁在得到良好发展后大概率通过并购串联模式,形成全国品牌。
基于以上这种判断,畅途未来的扩张原则将采取“铁桶战术”,即进入一个区域市场后便集中资源、密集布点抢占市场,做深做细之后再进入下一个区域。
 
 
http://www.mrcjcn.com/n/237393.htmlhttp://www.qyppcb.com/cj/2017/08/03/2017.htmlhttp://www.qyppcb.com/zx/2017/08/04/2028.html
http://www.mrcjcn.com/n/237393.htmlhttp://www.qyppcb.com/cj/2017/08/03/2017.htmlhttp://www.qyppcb.com/zx/2017/08/04/2028.html
http://www.mrcjcn.com/n/237393.htmlhttp://www.qyppcb.com/cj/2017/08/03/2017.htmlhttp://www.qyppcb.com/zx/2017/08/04/2028.html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