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医准智能”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将扩大公司现有AI产品线

“医准智能”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将扩大公司现有AI产品线

据悉,AI医疗影像企业北京医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准智能”)近日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三美投资”管理的万孚生物产业基金领投,小苗朗程、老股东汉能创投和青松基金跟投,天超资本担任财务顾问。去年4月,医准智能曾获青松基金数千万A+轮独家投资。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重点投向产品研发,扩大公司现有AI产品线,实现AI检测系统从单器官到单部位病种的覆盖。具体而言,医准智能将基于CT、MR、乳腺钼靶机、普通X光机、超声等多种影像设备,打造特定病种的人工智能产品。

医准智能成立于2017底,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影像诊断的公司,团队自2014年便开始研究机器学习在医疗影像方向的应用,目前已推出肺结节智能检测系统、乳腺钼靶智能检测系统、肺部多病种智能检测系统,并联合IBMWatson打造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科研平台“达尔文智能科研平台”,研发产品累计落地全国400多家医院。

AI医疗影像自2015年就已兴起,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这一领域大多数企业自身造血困难,加上一级市场进入资本寒冬,市场已出现大洗牌局面。譬如在2017年,做肺结节的AI医疗创业团队有上百个,但如今能达到医院付费采购标准的产品只有四五个。

尽管行业经历洗牌,但AI医疗影像的需求却呈爆发式增长。尤其在本次新冠疫情中,无论是武汉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还是各地的发热门诊,都面临着海量的影像分析任务,突发的需求放大了影像科医生不足的现状。在抗疫过程中,医准智能便上线了相应的“AI+CT”新冠肺炎诊断产品,通过安装服务器和在线升级的方式,帮助数十家用户进行系统落地,以缓解各地影像科的诊断压力。

截至目前,医准智能已有多项研发获得NMP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已开发产品包括肺结节智能检测系统、乳腺钼靶智能检测系统、肺部多病种智能检测系统等诊断系统;正在申请的新产品包括胸部CT全病种、胸部DR全病种智能检测系统、乳腺/直肠癌/关节/脊椎腰椎MR影像诊断系统等。

其中,肺部CT智能检测系统可自动标注肺部多种病灶的位置、最长径、体积、良恶性等指标;乳腺钼靶智能检测系统可实现20秒乳腺全病种检测,病灶检出率达到93%、良恶性准确率达到94%,可为医生提供包含BI-RADS分类、良恶性分析在内的乳腺AI辅助诊断完整图文结构化报告,极大的提高了筛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