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放狠话”、进军电商直播,罗永浩要做带货一哥,这次靠谱?

“放狠话”、进军电商直播,罗永浩要做带货一哥,这次靠谱?

罗永浩又要创业了!这一次,是要做电商直播。

“虽然我不适合卖口红,但相信能在很多商品的品类里做到带货一哥。”3月19日下午,罗永浩在其个人微博上宣布,要正式进军当下红得发紫的电商直播行业,连卖什么货都已经想好了,还欢迎品质厂商前来合作。

与罗永浩这一重大决策一同火起来的,还有他所提到的“招商证券那份著名的调研报告”。原本并不看好直播行业的罗永浩,因为这份报告决定投身电商直播创业。罗永浩的这一次创业会是直播行业的一大“深水炸弹”吗?招商证券的报告究竟说了什么?

罗永浩做直播电商有核心竞争力

网络段子手、单口相声大师、脱口秀王牌职业选手……罗永浩身上有许多“标签”,但最适合他的身份,或许是:连续创业者。

牛博网是罗永浩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巅峰时网站日VP突破了百万,但两年后网站被关停,他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以失败告终;罗永浩的第二个创业项目,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锤子手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锤子手机项目从创立到消亡的五年时间里,一共获得了四轮融资,2012-2014年间融资接近3亿元,而据媒体报道,2015年的C轮融资金额也在3亿左右,彼时估值达26亿,锤子手机部分资产被字节跳动收购。锤子科技之后,罗永浩选择了新的赛道——电子烟。但是,他的运气着实不好,彼时电子烟受政策打压遇冷,项目还没开始就已经到了尾声。

对于此次进军电商直播带货的商品,罗永浩表示,初期我们团队的选品会侧重于:1、具有创新特性的数码科技产品;2、优秀文创产品;3、图书;4、兼具设计感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中间再穿插一些性价比起高的日用百货和零食小吃。

对于罗永浩的此次创业,有业内人士认为“有点靠谱”。对于电商直播的核心套路,有业界总结为“性价比、信任感、互动娱乐性”,从这三点来看,后两者对罗永浩来说问题不大,凭借多场锤子手机的系列发布会,罗永浩早已积累了固定的粉丝,起码保证其直播会有人看,且其演讲、互动能力展现其强大的主播潜力。

但对于性价比来说,背后拼的主要是供应链能力,对于罗永浩这种曾经办过实业的人来说,而且办的是手机这种供应链复杂的实业,比起其他主播,业界对其能带来高性价比的商品抱以比较大的信心。

有业内人士分析,罗永浩进军电商直播,是对直播带货领域的完美补位。因为很多带货的主播,大多数没有在产品上下功夫,对产品功能、产品美学上没有形成自己的认知,但这恰是罗永浩的核心竞争力。

格局趋稳 资本更关注持续增长和运营能力

让罗永浩对直播电商的态度作出180度大转弯的那份报告,究竟说了什么?据悉,招商证券这篇名为《直播电商三国杀,从“猫拼狗”到“猫快斗”——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系列》的报告,2020年1月5日推出,全文共50页,对直播电商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分析。

根据调研测算,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淘宝、抖音、快手三大直播电商平台陷入三国杀,业务型互联网巨头+流量型互联网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演绎不同竞合战略,电商形式不断变化,表面比拼流量,实际比拼供应链能力。

2019年是直播电商爆发的元年,不少企业通过直播这个渠道实现了销量大增。数据显示,2019年天猫双11的全天成交额为2684亿元,其中淘宝直播的成交额就近200亿,超过50%品牌商家通过直播获得全新增长。

而在资本市场上,2019年也迎来了“网红电商第一股”如涵控股,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网红经济”概念亦连续被爆炒。“女鞋第一股”星期六就曾在15个交易日里创下12个涨停纪录;引力传媒13天创下11个涨停版、三五互联10天9个涨停板一度掀起轩然大波。

疫情之下,线下商企遭受巨大冲击,不少线下门店启动“自救”,将线下业务搬到直播平台上,直播电商作为2019年最为火热的新商业模式之一也因为疫情延续了热潮,甚至迎来了新的高潮。虽然爆发期伴随巨大的机遇和流量,但在投资人看来,进入2020年,直播电商的竞争格局将越来越稳定。创新工场高级投资经理王安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除了阿里、抖音、快手等平台之外,还看不到新的流量平台的出现,投资人会更加关注甚至加注一些现在已经被论证的跑在第一梯队的公司,这也是一个市场集中度提升的过程。王安得表示,在竞争格局稳定之后,资本在选择一个项目时更关注一家公司持续增长的能力,而这对公司的前、中、后台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