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剪纸堆里的创客团

剪纸堆里的创客团

  85后曾婧家住漳浦县绥安镇,是个返乡创业大学生。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曾从事金融工作,四年后辞职,专门从事她热衷的工作——剪纸。

  “剪纸是世界非遗,也是漳浦的一张名片,很幸运,我从8岁开始就先后得到几位省级非遗传承人的指导。”曾婧坦露,虽然是断断续续学习,但是这门艺术已经在她心里生根发芽,成了最大的兴趣。因此,即便从事其他工作,她也从未放下过剪刀。

  2017年,曾婧成了专职的剪纸艺人,加入了漳浦县剪纸协会。不久,还成立了漳浦县曾婧创馨剪纸工作室,积极打造“曾婧创馨”剪纸品牌。

  “现在,我已经借助工作室这个平台,吸收了10多名年轻创业者,她们大都是返乡女青年,也有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大家因梦而聚,抱成一团,在剪纸艺海里寻找自己渴望的‘宝贝’。”曾婧说。

  据她透露,目前,团队分工很清晰,由4个人负责跑业务,2个负责设计、构思,另外还有10个左右的能工巧匠。团队还处于“扎根”阶段,为了更好地传承技法,保留传统,确保质量,团队统一采用纯手工剪刀制作,这使得产品工艺难度更高,生产周期稍长。因为是纯手工,所以大家一接到订单,就会马不停蹄地工作起来。员工们一般从早上8点开始上班,一天八个小时,但是作为团队负责人,曾婧要一边谈业务,一边设计和指导员工,常常熬到三更半夜。一个月下来,最多时,十几名年轻人可以创作出300幅以上的各种剪纸作品。

  “挺好的,现在又开始流行复古风了。有赖于大环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持和重视,更多人对于传统的窗花、礼花和装饰等越来越喜欢了。”曾婧介绍,目前工作室主要业务有专属订制、批量销售以及零售,也有带队开展DIY现场体验和表演等。既保留传统元素,又不失创新。不过,去年底,工作室销售最多的是各色各样的窗花伴手礼,购买者会将剪纸拿回去粘贴到大门或者窗玻璃上,装点新春的喜庆氛围。

  “‘曾婧创馨’的手工制作很精细,材质讲究,而且装裱、包装也很好看。”客户翁雅津是漳浦“网红村”大埔村人,长期与曾婧合作,她表示,到大埔村旅游的客人往往会被剪纸吸引,尤其当场体验剪纸DIY后,会高兴地将产品带回去,剪纸产品常常脱销。

  “值得高兴的是,我们的剪纸作品最远已经被带到美国和澳洲了。”曾婧表示,她对未来非遗剪纸产业发展很有信心。现在,一些从事生产服装、包包、帽子、衣服、抱枕等的公司通过网络渠道了解到她们的作品,商家们对剪纸文创作品很有兴趣。

  “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相信不久,我们能给客户带来一股不一样的‘中国风’。”曾婧充满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赵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