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海归创业者丁兆:把“中国制药”钉满世界地图

海归创业者丁兆:把“中国制药”钉满世界地图

  “我在剑桥上学时就知道,中国癌症患者使用的进口抗癌药物比国外要贵近一倍,当时就决定一定要研制出中国癌症患者负担得起的抗癌药物。”昔日英国首相春宴上的少年博士,如今四川海归创业的领军人物丁兆近日向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32岁的丁兆和他的企业有不少光环:24岁剑桥博士、四川“百人计划”引进人才、第一家通过欧盟GMP认证的中国药企。但丁兆并不主动提起这些荣誉,甚至有一些羞涩。

  2010年,丁兆获得英国剑桥大学抗癌专业博士学位。尽管有留校任教的好机会,丁兆权衡再三,最终选择回乡创业。

  2011年,丁兆创立的企业“汇宇制药”落户家乡四川内江。为支持丁兆创业,内江市政府以工业用地最低价格提供160亩土地;各部门积极帮助其争取项目资金,最终不仅成功获得内江市50万元创新基金,丁兆还入选了四川省委组织部“百人计划”;企业所得税实行“两年免税、三年减半”。

  丁兆说:“现在我每天至少一半的时间在研发,我一直兼任公司研发部主任,抗癌领域的难题非常多。”但对丁兆来说,更困难的事情是从学者到管理者的转变。管理一家有200多位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并不容易。“但我决定创业的时候就想好了,既然走上这条路,任何困难都是理所当然的。”

  让丁兆最有压力又最有成就感的是2014年申请欧盟GMP认证。“我们成立时就把公司定位为高端药企,定下了5年内通过欧盟GMP认证的目标,当时国内药企巨头还没有一家通过这项认证,我知道难度很大,但这就是我们的战略,必须尽一切努力做到。”

  为实现这一目标,丁兆带领公司200多位员工加班加点,因为时差原因,团队白天处理中国的工作,晚上处理英国的事务。

  最终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汇宇制药顺利通过欧盟GMP认证。这一过程只用了2年多,而一般的国际企业需要6年。“欧盟GMP认证是所有GMP认证中最为严格和严谨的一种。通过英国药监局GMP认证的企业,同时将自动被所有欧盟国家和英联邦国家承认,药品便可以在这些地区上市销售。”

  据了解,汇宇制药从2014年开始进入英国市场,目前已有四种抗癌药剂在英国销售,市场份额达到英国同类药物的三分之二。“英国医院的首席药剂师开始并不相信我们能造出科技含量这么高的药品,现在他们不仅用了,还反映治疗效果不错。”丁兆说,目前公司产能已达3000万瓶抗癌药物,年销售额可达25亿元人民币,中国市场的销售已通过相关部门批准,估计2018年上半年就可面市,价格将比进口同类抗癌药物下降40%至50%。

  如今,丁兆已在医药企业界崭露头角。他的办公室挂了一幅世界地图,近60个国家都插上了图钉。丁兆说,公司在这些国家都建立了销售渠道,启动了当地药品注册工作。目前汇宇制药已取得欧洲8个国家的订单,同时正与北美和南美的多个国家洽谈相关事宜。

  “现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相信我们有能力在未来3至4年将相对低价的抗癌药销售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丁兆说。

  “如今,我回到母校剑桥,我的导师都很认可我的产品,但我自己最骄傲的是能让中国癌症患者用上更低价的抗癌药,也让世界700多家顶级医院与医生认可‘中国制药’。”丁兆说。(完)

(责任编辑:韩梦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