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sh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尚 > “落入凡间的彩虹” 彩色宝石分级的奥秘

“落入凡间的彩虹” 彩色宝石分级的奥秘


 
彩色宝石被称为“落入凡间的彩虹”,纯天然的大颗粒宝石极其珍罕且无法复制,其丰富的色泽皆为广袤自然中众多元素在偶然间相遇、碰撞,经过漫长岁月而形成。汇聚万千光华的彩宝,集合无尽的生命力,每一颗都代表自然万物的精髓。
彩宝分级标准
充满活力的黄、清澈透明的蓝、清新怡人的绿、高贵优雅的紫……彩色宝石颜色丰富,而不同颜色的彩色宝石因石种、质地等不同导致了难以找到臻于完美的评级体系的困境。因此,国际彩宝行业中尚未确认一项权威的颜色分级体系。
彩宝分级的奥秘
色彩、明度和饱和度是对彩色宝石进行颜色评级的三个基本元素。色彩是构建颜色的基石,明度决定颜色的明暗,饱和度则主宰浓淡的转变。当三者汇聚,才构成彩宝展现出来的颜色。
在基本色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基础上,宝石的色彩常常是几种基本色的混合色。根据LCC彩宝分级标准的规定,首先会从视觉上直接观察,确定宝石中最主要的色彩,再找出其中次要的色彩及次要色彩所占比例来确定其真实色彩。
明度,即色彩与光亮或黑暗的混合而导致苍白或很暗的色调。从无色、很浅到适中、深色乃至极深、黑等不同程度的区分,不同的评级标准里也略有不同。
紫晶的LCC分级色板
饱和度一般指色彩的强度或鲜艳程度。饱和度最低时,即颜色为完全中性的灰色,而饱和度最高即纯光谱色。
紫水晶
铂金镶嵌总重27.33克拉紫水晶及钻石戒指,来自蒂芙尼2017 Blue Book “丛林幻境” 高级珠宝系列。
紫色的宝石最常见的自然是紫水晶了,天然产出的紫水晶因含铁、锰等矿物质而形成漂亮的紫色。紫晶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主要产地有巴西、俄罗斯、南非、马达加斯加等地。在蒂芙尼的高级珠宝系列Blue Book 2017中,两枚娇艳的紫水晶被镶嵌在棕榈叶形状的戒托中,呼应这个系列“丛林幻境”的关键词。
蓝宝石
蓝宝石是刚玉宝石中除红宝石之外,其它颜色刚玉宝石的通称,所以蓝宝石可以有粉红、黄、绿、白、甚至在同一颗石有多种颜色。蓝色的蓝宝石,是由于其中混有少量钛(Ti)和铁(Fe)杂质所致。蓝宝石在东南亚多国均有发现,其中最稀有的产地应属于克什米尔地区的蓝宝石,而缅甸是现今出产上等蓝宝石最多的地方。
红宝石
红宝石是指颜色呈红色的刚玉。天然红宝石大多来自缅甸、泰国、斯里兰卡、中国新疆、中国云南等。天然红宝石非常稀少,因此很珍贵。红宝石的红色之中,最具价值的是颜色最浓、被称为“鸽血红”的宝石。这种几乎可称为深红色的鲜艳、强烈色彩,更把红宝石的真面目表露的一览无余。宝格丽Festa欢筵享宴高级珠宝系列中,一枚铂金镶红宝石钻石戒指尤为耀眼,这颗红宝石来自红宝石的大产区莫桑比克。
锰铝榴石
锰铝榴石为石榴石宝石族中重要品种之一,化学成分为锰铝硅酸盐,颜色从红到橙红,红到棕红,玫瑰红、浅玫红均有,其中以橙红、橙黄为美,橙红色锰铝石榴石是红色系石榴石中最佳品种。蒂芙尼2017 Blue Book “丛林幻境” 高级珠宝系列中,锰铝榴石被蕨叶戒托包围,宛若娇艳欲滴的果实。
祖母绿
祖母绿这种宝石很少会有无瑕的成色,大部分的祖母绿多少有裂缝及内含物,其裂缝内含物种类之多之复杂,甚至被研究者称为“花园”。在宝格丽Festa欢筵享宴高级珠宝系列中,祖母绿宝石被簇拥在中央,如同一座意式花园中的喷泉;而在伯爵Sunlight Journey高级珠宝系列中,祖母绿又一次被用来描绘波光粼粼的水面。
黄钻
真正的黄钻仅占天然形成钻石的0.1%。一般彩钻级别的黄色钻石,从低到高依次为:Fancy Light Yellow(淡彩黄)、Fancy Yellow(彩黄)、Fancy Intense Yellow(浓彩黄)、Fancy Deep Yellow(深彩黄)、Fancy Vivid Yellow(艳彩黄)。虽然黄钻较为常见,但达到艳彩级别的黄钻却稀有难求。据美国宝石协会统计,其鉴定的黄钻中,只有不足5%为艳彩黄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