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 sp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食品 > 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 喝水也会中毒的

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 喝水也会中毒的

当机体所摄入水总量大大超过了排出水量,以致水分在体内潴留,引起血浆渗透压下降和循环血量增多,称之为水中毒,又称稀释性低钠血症,临床上较少发生。其症状取决于水过多的速度和程度,可分为急性水中毒和慢性水中毒两类。程度较轻者,停止水分摄入,排除体内多余水分后,即可纠正,严重者可导致神经系统永久性损伤或死亡。

 

 

水中毒一经诊断应立即停止水分摄入,并积极治疗原发疾病。

1.轻症限制进水量

记录24小时出入水量,使入水量少于尿量。或适当加用利尿药,以依尼酸(利尿酸)和呋塞米等袢利尿药为首选。

2.急重症水过多和水中毒

治疗要以保护心、脑功能为目标,以脱水和(或)纠正低渗为目的。

(1)高容量综合征为主者 以脱水为主,减轻心脏负荷。首选呋塞米或依他尼酸等袢利尿药。对于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的患者,要注意补充有效血容量。危急病例可采取血液超滤治疗。明确为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多者,除病因治疗外,可选用碳酸锂、利尿药治疗。保护心脏、减轻心负荷可用硝普钠纳、硝酸甘油等血管扩张剂。

(2)低渗血症(特别是已出现精神神经症状)者 应迅速纠正细胞内低渗状态,除限水、利尿外,应使用3%~5%氯化钠液,严密观察心肺功能等病情变化,调节剂量及调速,一般以分次补给为宜。可同时并用利尿药,以减少血容量。注意纠正钾代谢失常及酸中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