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 sp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食品 > 亚硝酸盐中毒日常预防关键:不吃腐烂菜剩菜 不可贪好吃勿大量吃腌菜

亚硝酸盐中毒日常预防关键:不吃腐烂菜剩菜 不可贪好吃勿大量吃腌菜

因误食亚硝酸盐而引起的中毒。也可因胃肠功能紊乱时,胃肠道内硝酸盐还原菌大量繁殖,食入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则硝酸盐在体内还原成亚硝酸盐,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或误服工业用亚硝酸盐而致,前者相对来说病情较缓和。如为后者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则不但病情重,且起病快,一般来说,亚硝酸盐摄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亚硝酸盐可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视摄入亚硝酸盐的数量、浓度而定。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通常中毒的儿童最先出现症状,表现为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最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对近期有饱食青菜类或吃过短期腌制菜类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黏膜呈典型的蓝灰、蓝褐或蓝黑色,应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

 

预防

1.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2.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3.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4.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

5.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浸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6.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