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检疫技术专家告诉你:食醋洗蔬菜水果不能完全去农药粉尘残留

检疫技术专家告诉你:食醋洗蔬菜水果不能完全去农药粉尘残留

日前,网上一则蔬果洗涤的妙招广为流传。“今年高雄化工科参加科展,用许多东西洗菜,发觉醋酸更好,透过光谱确定,普通白醋3滴加入水中,泡一颗青花菜2分钟,即可把农药清除出来,太棒了,比苏打粉更好用。一杯米醋加入盆内,搅动后,将不同的水果放入,约10分钟。此时,水会变得很脏,水果会充满亮光,没有腊或脏点附在水果上。草莓、红莓、蓝莓均可用此法清洗。清洗过的水果还可以存放一星期。请将此清洁方法与好朋友共享。”这是真的吗?

 

对于白醋、米醋洗水果蔬菜是否更有效,记者采访了广东检疫技术中心食品实验室的专家。专家告诉记者,这个网上妙招并不可信,说法也不够严谨和科学。他表示,蔬菜水果洗涤的目的是去除表面的农药和污渍,而这些农药污渍既有碱性也有酸性,统一用醋来清洗肯定是不行的。

专家介绍,食醋本身的清洁作用在于改变清洗的酸碱性,容易使得碱性的物质与其酸性作用。然而,并非所有的农药与脏的表面吸附都是碱性的,许多农药反而呈现酸性;食醋的醋酸根离子,具有一定的错合作用能力,虽然可以去除掉部分无机性的污物,但因为醋酸根离子的高水性解度,所以效果并不好,对于有机性的污物,则效果更差。相较于小苏打粉,食醋缺乏在固体粉末使用时的研磨、擦拭作用,因为清洁力的作用方式,食醋的作用力不算强。

此外,就单纯用酸碱作用的反应来清洁时,食用级的小苏打是比较容易,因为多数农药不呈现碱性,而且其附加清洁效果多,也不会有食醋的挥发性气味。更不能忘记的是,许多生物性的分解物质,都是呈现酸性,不容易和食醋等酸性的物质直接作用。

专家还表示,即使不用碱性和酸性的清洗剂,农药和粉尘残留浸泡在水里一段时间自己也会去掉,所以对于清洁度要求高的人可以在吃之前将水果蔬菜浸泡一段时间再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