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能机器人为银行网点创新服务 智慧柜台改变排除长问题

智能机器人为银行网点创新服务 智慧柜台改变排除长问题

随着智能概念在银行业的逐渐普及,各种智能设备已悄然进驻银行网点,形成了多方协同的新型服务格局,为市民的金融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近日,记者走访中信银行广州珠江新城支行发现,该网点目前已配置了立式智慧柜台、移动智慧柜台、预填单系统等智能设备,为柜台的非现金业务形成了多种有效分流途径,而在大堂入口处的智能机器人,也通过多种搞怪、逗趣的娱乐功能,让市民在等候时间里充满了欢乐。 记者获悉,目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辖内已有22家网点配置了智慧柜台,覆盖率达到30%。

 

 

“智慧柜台”可办32种业务

走入中信银行广州珠江新城支行后,大堂中央醒目处摆放了一台“智慧柜台”。据大堂经理介绍,这台智慧柜台去年4月正式投入运营,市民可以自助办理开卡、理财签约、开通网上银行、选购基金产品等32种柜台业务,而业务办理时间一般就只需3~5分钟。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市民在感应区域放上自己的身份证以后,系统即自动读取了市民的身份证资料,随后再输入相关的个人联系信息,并通过系统的手机验证以后,市民即可对借记卡的种类进行选择。最后,经过大堂经理的指纹授权,即可完成整个卡片的申请流程,全程也不过3分钟的时间。

上述大堂经理对记者表示,平时,在客户自助、经理协助的主导模式下,智慧柜台能够为客户节省大量的时间,从而解决了过去排队时间冗长的问题。且该设备所具有的多项非现金业务功能,也能够为柜台业务进行有效的分流,进而提高整个网点的运行效率。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该智慧柜台在半年内已成功帮助客户办理约万笔业务,业务替代率达到60%。

目前,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辖内已有22家网点配置了智慧柜台,覆盖率达到30%。除了推出“立式智慧柜台”以外,中信银行还在去年下半年推出了“移动智慧柜台”,让业务人员根据客户的需求,为客户企业提供“上门服务”。目前,每个网点均配有3台移动智慧柜台,全分行辖内已有209台设备投入使用。

预填单系统大幅节省办理时间

该网点内还设置了“预填单系统”来提高柜台业务的办理效率。据上述大堂经理介绍,在预填单系统上,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来进行相关业务的选择,预先填写身份资料和联系信息,从而大大提高申请业务的速度和效率。

记者在预填单系统上看到,客户可以勾选开立个人账户、跨境外币汇款、境内跨行汇款、个人购汇等选项,然后在旁边的感应区域放上自己的身份证后,系统就会自动读取身份证上的个人资料,进而自动生成一张电子化的申请表格,并自动绑定该客户的排队等候号码,客户到柜台后只需递上自己的号码纸,柜台人员的电脑中就会自动呈现客户的申请表格,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部分支行投放智能机器人

记者发现,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还在部分营业网点配置了智能机器人。据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机器人具备了入厅客户导流、基础业务办理、银行业务咨询、银行业务宣传和提供便民服务等五大功能,平时,机器人会乖乖地伫立在大堂入口处,用机器人独有的“嗓音”向入厅的客户问好。记者所见,这个智能机器人虽然体型不大,但憨态可掬。通过其内部加载的声源定位、语义识别、语音控制、触摸感应、人体感应等多种智能模块,机器人不仅可为市民提供产品介绍、服务导引等服务,而且还可提供音乐、电影、电台播放等娱乐功能。平时,机器人还能与人进行简单的日常交流,“萌萌的”的表情和声音惹来了不少客户的关注和喜爱。

据悉,目前该行已在全市部分支行投放该种智能机器人。接下来,中信银行将推出“中信形象”的机器人,并在全国网点逐步投放。届时,该行也会同步推出智能投资顾问系统,来满足客户资产配置的需求。由此,通过多种智能设备的协同作用,中信银行将有望在不久的未来,完全实现网点的“智能化”改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