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在美上市中通不比国内环境好 高利润反而被美一基金诉讼夸大

在美上市中通不比国内环境好 高利润反而被美一基金诉讼夸大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伯明翰市养老基金以“数据作假,夸大利润”为由用一纸诉状将去年在美国上市的中通速递告上了法院。对此,中通认为该诉讼没有任何正当理由,会积极应诉,维护合法权益。比五大上市快递企业的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发现,中通的营收、净利比大大高于其他快递企业,利润的确高得有些出乎意料。

 
 
利润率为五大上市快递中最高
该养老基金称中通发表了“不真实的陈述”,忽略了“关键现实”。指控称,中通在IPO中首次公开募股时,通过“网络合作伙伴”将提货和送货服务等低利润业务从财务报表中剥离出来,同时保持核心枢纽运营的所有权,通过将“网络合作伙伴”的业务保留在自己的账面上,使公司夸大其利润达14亿美元,以此吸引投资者。此外,该养老基金还对摩根士丹利和高盛集团两家公司提起诉讼,称两家公司在中通IPO时,未能做好充分的调查。这起诉讼中的个人被告包括中通CEO赖梅松、
首席财务官郭建民,以及一些董事会成员。
对此,中通相关负责人作出三点回应:第一,中通已经知晓在美国提起的诉讼;第二,有人提起诉讼并不意味着中通或者高管、董事有任何的不当行为;第三,中通认为该诉讼没有任何正当理由,会积极应诉,维护合法权益。
昨日对比国内五大上市快递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数据,发现中通快递的利润率竟是最高的。中通第一季度营收为26.146亿元(约合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净利润为5.029亿元(约合7310万美元),同比增长48.4%。而中通的利润率是五大快递中最高的,达到接近20%,顺丰只有5%,圆通接近8%,申通、韵达则均为14%。
股价较开盘价下挫22.87%
也有分析认为,伯明翰市养老基金对中通快递发出的集体诉讼,很可能是不满中通快递自上市后股价走势一直不理想,为了弥补损失而找理由。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0月,中通快递在纽交所开盘价为18.4美元,较19.5美元的定价低约5.64%,当日收盘报16.57美元,较开盘价下跌15.02%。而在截至上周五(7月21日)收盘时,中通快递报价15.04美元,较当时的开盘价降低了22.87%。
国内快递企业利润率一般在15%是相对合理的数据。不过作为加盟企业,除去加盟成本后,利润率也会大幅提高,所以,有时上市企业为使业绩报表上的数据漂亮,可能会把某些环节或者加盟的成本去除,这种行为就中国国情来说无法评定是否合理,因为行业内部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但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种情况下的弹性空间就变得不合适。
在杨达卿看来,目前中国许多企业利润率并不高,维持在10%左右,算上加盟商可能会更低。作为中国企业选择在美国上市,财务上要严谨,避免公众形象的损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