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巴建交余音未散,中美洲将上演更多好戏

中巴建交余音未散,中美洲将上演更多好戏

6月13日,巴拿马总统毫无预告地宣布与中国建交并与台湾断交。消息一出,全世界为之哗然。但了解巴拿马情况的人并不会感到意外,因为中巴建交有着成熟的经济条件,已经水到渠成。
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办事处于1996年就建立了,在这短短20年间,中国已成为巴拿马科隆自贸区的第一大货物供应国,并且是巴拿马运河的第2大用户,而台湾则名列18名。目前在巴拿马的大型中资企业就有三十余家。中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3.83亿美元,是台湾的35倍。早在1997年,李嘉诚拥有的和记黄埔旗下“巴拿马港口公司”就取得运河两端巴尔博亚和克里斯托瓦尔两大港口25年经营权。就在中巴建交前一周,岚桥集团宣布收购并投资建设巴拿马科隆集装箱港口,这个项目也成为了中国内地企业在巴最大投资项目。
中国企业不断进入巴拿马,中国人也纷至沓来。根据台湾媒体统计,在巴拿马的台湾侨民大约在200-500人,而在巴拿马的中国侨民在20万-30万。如此悬殊的人数对比是巴拿马长期引入中资企业和中国商人的结果,双边关系日渐紧密,各方面条件不断积累成熟,终于带来质变。此时,巴拿马已无需担心与台“断交”将给其社会带来冲击,与中国建交仅仅只相当于更换了一面旗帜。
那么其他中美洲国家呢?
中国经济实力的逐渐强大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吸引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眼球。早在马英九任期,中美洲部分国家就曾主动提出与北京建交的请求,但因“外交休兵”遭到北京的婉拒。现今,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再度紧张。除危地马拉外,尼加拉瓜、洪都拉斯、萨尔瓦多都被传出向北京抛媚眼。巴拿马的成功经验不仅为他们试探了美国和国际社会在新时期对两岸外交战的反应,还给予他们启示,即经济渗透促成政治决策是一种可行并且稳妥的建交模式。
那么,目前中美洲各国都现存哪些重要中资企业项目呢?我们不妨盘点一下,从中或许可以判断哪个国家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拿马”。
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
2013年香港企业HKND集团获得了尼加拉瓜跨洋大运河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权和长达100年的特许经营权。据官方资料介绍,尼加拉瓜运河连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建成后可通行25000标箱的集装箱船。除此之外,HKND还将修建机场、港口、自贸区和度假村等基础设施,希望打造一个西半球更具竞争力的物流与贸易枢纽,所以该项目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为巴拿马运河的强劲竞争对手。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总体顺利,但开工时间一波三折。对此,尼加拉瓜政府运河委员会发言人特莱马科·塔拉韦拉解释说,政府之所以推迟公布支持运河项目建设的决定,是因为HKND承诺满足48项涉及环保、社会和经济等多个领域的要求。
据称,该项目因其规模和复杂程度,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工程之一。可以想象,尼加拉瓜位于美洲中部,战略地位重要。该项目如能建成,对于中国的航运贸易和地缘政治将有重大积极作用。因此,该运河也一直遭受英美媒体强烈攻击。虽然其独家开发商中国HKND集团自称是私营企业,但外界纷纷猜测,项目背后或有中国政府的暗中支持。倘若果真如此,该运河将从很大程度上拓展中国的海外影响力和战略博弈能力,中尼建交也就指日可待了。
洪都拉斯帕图卡III水电站
由中电建承建、中国工商银行提供贷款的帕图卡III水电站,是自洪都拉斯三十多年来开工的第一个大型水电站,也是该国目前最大的在建基础设施项目。该水电站项目有望解决该国电力短缺、供应不足、电力设施老旧等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受到洪都拉斯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项目资料显示,水电站规划总库容为13.2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290米,多年平均发电量3.36亿千瓦/时。
2011-2013年,中电建顺利完成该项目一期工程,并于2012年获得了该项目的二期合同。2013年中国工商银行同意向洪都拉斯政府提供近3亿美元贷款,用于修建该水电站。这成为中国第一个向未建交国提供项目贷款的案例。据洪都拉斯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该工程已完成68%的挖掘工作,预计2018年6月份完工。
通常情况下,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不倾向于给未建交国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但据中电建称,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为该项目提供了大力支持,并在项目的融资落地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说明,洪都拉斯政府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很不简单”。
此外,经济规划上,洪都拉斯正在筹建以香港和深圳为模板的“经济特区”,致力于把洪都拉斯打造成一个中美洲的“物流中心”,并广邀中国企业积极参与。政治行动上,近一年来洪都拉斯都未主动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支持台湾,一系列动作可圈可点,满满诚意可见。
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
在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尚未有大型中资企业项目,这两个国家与中资企业的接触主要通过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双边商贸交流风生水起。
中国贸促会每年轮流在中美洲各国举办中美洲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中国产品展览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尽管贸促会唯一的中美洲代表处设在哥斯达黎加,但该机构似乎更倾向选择中美洲北部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三国举办展会。今年已是贸促会继2010年、2012年、2015年后第四次在萨尔瓦多主办展览。
中萨两国的关系在萨尔瓦多左派政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2009年上台执政后逐渐亲密的。新政府执行对华友好、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政策。据了解,萨尔瓦多政府和执政党高层都将“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展览会”作为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机遇,自2009年起,就一直密切关注和全力配合中国贸促会筹备该展会的工作。
这一类看似寻常的贸易展览,在非建交国却成为了双方增进交流往来的重要途径。该类活动能展示中国市场潜力,帮助各国政府和企业家建立与中国全面直接的贸易关系。以上届在萨尔瓦多举办的展会为例,比亚迪、华为、中兴、海能达等40余家中国知名率团赴萨参展,为期4天的展会约有6万余名观众到场参观,现场及意向贸易成交额约700万美元。
2010年9月,在中国贸促会的支持下,萨尔瓦多成功于北京设立中国 – 萨尔瓦多商会办事处。2014年7月,萨尔瓦多宣布与中国相互适用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两国间将互相提供无条件的和稳定的最惠国待遇,同时互相开放或扩大货物、服务市场准入的利益。此举为中国企业开拓萨尔瓦多市场创造了更优越的经商环境。
中巴建交作为一个新的开端,更多的中资企业将迅速涌入中美洲这片土地,以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为中心向中美洲其余地区扩散。在特殊的时空中,中资企业在做生意赚钱的同时,也被历史赋予了新的使命——企业外交。
在近代中国,尤其是在外交职责划分并不清晰的晚清时期,由于准条约涉及对外经济事务,企业在很多时候就已承担起对外交涉的职能。当今,随着“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特别是有大型基建项目的国有、私营企业,越来越成为民间外交的中流砥柱。一方面,中资企业凭借其所独有的雄厚国家资本和超级工程效率,深受驻在国政府的信任;另一方面,通过安排企业高层领导出访,与对方国家首脑会晤,探讨投资合作和共同发展,从而为没有官方交流渠道驻在国搭建起互动沟通的桥梁。中企由此通过经济纽带逐渐联结两国关系,最终推动外交决策。
而对于中美洲的中国企业而言,大环境正朝着利好方面不断发展。
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指出,拉丁美洲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在此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中国与巴拿马建交。突获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有力支撑,中国向拉丁美洲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在这个过程中,地理位置重要的中美洲极其吸引外界眼球。这样的背景下,在该地区的中资企业更应充分把握时机,一方面从国内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主动担起历史使命,为中国的企业外交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