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万达转型给企业的启示:到底企业如何选择合适"重资产"与"轻资产"

万达转型给企业的启示:到底企业如何选择合适"重资产"与"轻资产"

万达彻底告别房地产转型做轻资产,万达轻资产什么意思?重资产和轻资产哪个好?重资产和轻资产的区别一览如下。

 
 
 
什么是轻资产?
轻资产:又称轻资产运营模式,是指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业务,而将非核心业务外包出去。轻资产运营是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
用有限资产,获取较大收益,是所有企业追求的较高境界。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变轻”不仅仅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必然。在轻资产模式中,企业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将非核心业务,例如物流、生产等外包出去。轻资产运营是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是网络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战略的新结构。
什么是重资产?
重资产:重资产是指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厂房原材料等的有形的资产。重资产是指企业所持有的例如厂房原材料等的有形的资产。
所谓资产的轻重是个相对的概念。就一个企业或一项投资而言,我们平时耳熟能详的厂房、设备、原材料等,往往需要占用大量的资金,属于重资产(也叫硬资产)。所谓轻资产,主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
重资产和轻资产的区别
这样我们大致就明白了,重资产公司是以拥有大量硬资产为财务特征的公司,而轻资产公司是以无形资产(“虚”资产)占主导的公司。从财务报表来看,一般来说是固定资产与总资产或者销售收入之比非常低的公司属于轻资产。不过在国内,很多企业固定资产看似不高,但在流动资产项上注入大量的存货和应收帐款,这样尽管显得资产很轻,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轻资产(比如房地产公司)。所以,从固定资产和原材料与总资产或销售收入之比来判别应该更为合理。对于存货和应收账款畸高的,对其实际的硬资产占用可能还要做更大幅度的调整。
重资产和轻资产哪个好?
轻资产运营特点:资产规模–倾向于小;资产质量–倾向于精;资产重量–倾向于轻;资产形态–倾向于软(无形);资产投入–倾向于少;资产价值:静态或分散时–小,动态或整合时–大。
轻资产运营的利弊:好处为减少投资、提高效益、强化核心能力、增强灵活性、降低风险;局限性:轻资产运营的过度化、绝对化就是泡沫经济(泡沫的质量最轻)。
轻资产公司,主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企业的经验、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与各方面的关系资源、资源获取和整合能力、企业的品牌、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因此轻资产的核心应该是“虚”的东西,这些“虚”资产占用的资金多,显得轻便灵活,所以“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