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结婚习俗各有不同 广东佛山婚嫁习俗一览

结婚习俗各有不同 广东佛山婚嫁习俗一览

佛山人结婚有什么风俗?结婚,乃人生头等大事。在茫茫人海,可以遇见对的人并从此相守一生,这份幸福是无价的。但每个地方结婚习俗各有不同,今天我们来聊聊广东佛山有什么婚嫁习俗吧。
佛山有什么婚嫁习俗呢?
1.过大礼。以前称为“三水六礼”,但因为礼仪繁琐,现代人一般简化为过大礼。无论佛山哪个乡镇,男方在结婚前都需要给女方家长礼金,金额多少由新人和各自父母沟通后,再互相商定。
2.祈福。在结婚前,新人一般都会去佛山祖庙祈福,如果是村里的新人还会去祠堂拜祭祖先。
3.聚头。即我们从西方学来的那种singlenight(单身之夜),新郎在结婚前一天,邀请所有的朋友玩一次,唱歌、喝酒等不在话下,第二天这些好友就要协助新郎抢新娘。
另外,准新郎还要找一个有福气的男孩压床(要求父母健在,家庭美满),并且把花生、红枣、核桃等意味着早生贵子等好意头的食品放在床上。
4.上头。在迎新之前,男女双方仍然会分别进行上头的仪式。上头象征着一对新人正式步入成人阶段,要组织新的家庭,肩负起开枝散叶的使命。
上头要择好时辰,新郎要比新娘早半小时,并且必须由“好命婆”(即“全福”之人,父母子女健在)来梳头,以往的上头是梳成发髻,但现代的新娘子妆容百花绽放,因此上头都简化为理顺头发。
5.抢新娘。新郎带着自己的兄弟,到新娘家抢新娘,这一环节在佛山是比较过瘾的,新娘的姐妹会出很多千奇百怪的问题刁难新郎团,如果想成功抢到新娘,新郎要闯过重重的关卡,彩喷成了兄弟姐妹团“对战的武器”。
第一关:入门,入门便要开门利是,必须得经过姐妹们的围攻刁难,让众姐妹们满意才会开门,开门以后新郎要以花球迎接新娘。
第二关:找红鞋子,新郎必须要在新娘子的房间城找到新娘穿的红鞋子,给新娘子亲手穿上才可以把新娘带走,姐妹们通常都会藏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
第三关:拜别。新人必须再向双新奉茶跪拜,接着,撑红伞,撒米等,由伴娘撑红包伞伴着新娘新郎出门,新娘在整个过程中都不能回头望。
如果遇上那些不允许新郎入村的习俗,那新郎面对的只是姐妹们组成的人墙,轻而易举就能抢到新娘。
6.车队绕行吉祥路。迎接新娘的车队必须绕着市区的吉祥路走一圈。
娶亲的行车路线如下:祖庙是迎新必经之处,花车过祖庙门前,要燃鞭炮,为的是祈求神灵保佑;筷子路象征早生贵子;福禄路代表有福有禄;良缘路代表天赐良缘、婚姻美满;永安路代表平平安安;锦华路、升平路取其路名的吉祥之意。
由于这些旧城区道路狭窄,车队行进有困难,现时有些新人采用绕行世纪莲的路线,也是取“莲花”的吉祥寓意,并且能避开拥堵的市区,一举两得。当然,非禅城区的新人则取男女两家路线迎娶即可。
7.过门。过门是指新娘由女方家出门后必须迈过男方家的火盆,拜见翁姑及男方家其他长辈。新娘入门后就要换上传统的龙凤裙褂参拜祖先,敬男方父母长辈茶礼。
8.婚礼酒宴。到酒店举行仪式,新人与兄弟姐妹一起迎宾,有司仪安排开始的仪式,酒席开始之后,新娘会还上传统的龙凤裙褂或敬酒服向亲朋好友们敬酒,以表达感激赏面之意。
现时在佛山的乡镇地区,还保留着在祠堂摆酒的风俗习惯,尽管场面没有酒店的华丽,但流动酒席与婚庆公司的旺盛供给,为乡镇居民完美解决了问题。
9.三朝回门。是指在婚后第二天,新妇由夫婿陪同,带备烧猪及礼品回娘家祭祖。
看过佛山的婚嫁习俗,浓浓喜庆的味道。看着好像结婚步骤挺繁琐的,但身边是相伴一生的伴侣,大概只盼望结婚这天时间慢点,再慢点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