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潍坊市扮好“四种角色”促进了服务企业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双赢”

潍坊市扮好“四种角色”促进了服务企业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双赢”

据报道,潍坊市实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诸城市商务局服务企业专员李学勇按照潍坊市“九问九看”要求,在精准帮扶3家包靠企业的同时,协调资源力量,扮好“四种角色”,全力服务诸城779家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和外贸外资企业,有力促进了服务企业和商务高质量发展“双赢”。

做好“娘家人”,积极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李学勇牢固树立服务专员就是企业“娘家人”思想,每月至少抽出2天时间带领干部深入包靠企业,现场帮助企业研究解决难题。针对诸城宏宇建筑公司缺乏流动资金问题,他登门拜访了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农商银行4家金融机构负责同志,累计帮助争取信贷额度690万元,保障了企业资金良性运转。针对义和车桥公司的英国贸易伙伴发起的环境、人权、反奴役和贩卖人口等方面问卷调查问题,李学勇察觉到这不仅关系着企业的国际合作,而且关系着诸城市营商环境甚至国家形象,他把情况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通过上级部门联系聘请北京专业机构律师对调查问卷逐项研判、精准答复,对公司有关人员进行国际贸易知识方面的培训,研究制订了企业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在他的督促带领下,部门其他6名包靠干部也都深入企业,对联系服务的14家企业提出的道路硬化、研发产品补贴认证等问题进行跟踪推进,问题解决率达到94%。

化身“清障工”,着力打通重点项目建设堵点。李学勇对年度流通业重点项目特别是外资项目严格实行“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立项、审批办理、开立银行账户到项目建设施工、竣工验收,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障项目顺利进行。1-9月份,诸城市实际到账外资10120万美元。新设山东曼祥智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6家外资企业,其中投资额5000万美元以上的2家。计划投资4.2亿元的百盛商业综合体项目,由于规划地块内43户住户一直未搬迁,影响了项目的整体推进速度。针对这一问题,他多次现场组织企业、相关搬迁单位及所属镇街工作人员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房主的思想工作,经过6个月的不懈努力,规划地块内办公楼和43户住户全部达成了拆迁协议,于9月9日完成了拆迁。该项目运营后,将新增就业岗位1000多个,新增销售额2亿元。

变身“打铁匠”,耐心突破企业瓶颈制约。面对发展中的瓶颈制约,李学勇始终坚持“打铁匠”的韧劲,一方面多方鼓励,重整企业信心,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力求实现更大突破。在泰石公司并购保税物流中心项目中,面对上亿元的收购金额分歧,他不屈不挠,反复沟通联系双方,历时三个多月,经过了16轮艰难谈判,最终成功推动双方签订并购框架协议,转让价格由原来的近2亿元降到实际支付9794万元,目前收购方已开始先期入驻改造。面对诸城外贸、桑莎制衣等90多家进出口企业部分产品出口下滑、南美等地区外贸订单减少的不利情况,他多次组织召开外贸政策宣讲和进出口风险防控培训会议,鼓励企业通过开拓新兴市场、调整贸易结构、发展跨境电商、与中信保合作等措施,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对外贸易风险防控、政策宣讲、跨境电商知识培训等会议5次,培训人员700余人次,牵线与中信保合作企业180多家,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

当好“店小二”,切实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李学勇充分认识到政策、项目、资金争取对企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尽可能为企业争取合法补贴,降低运营成本。今年以来,他先后为新旭东、昊福星、金鼎机械、元康食品等60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潍坊市稳外贸补贴资金共计140.38万元;为11家有到账外资企业申报潍坊市利用外资奖励资金302.79万元;为诸城广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争取省级重大外资项目奖励724万元;为元康、颐康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取潍坊市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支持资金670万元;组织惠发、得利斯、华宝、渤海水产参与了潍坊市流通领域快消品分销供应链等4条供应链体系建设,占到参与企业的1/4,为4家企业争取到潍坊市供应链补助资金1366万元,占全部补助资金发放额的44.4%。

李学勇表示,下步他将把服务企业作为永不竣工的“强企”工程,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举措上进一步提升,推动服务企业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往心里走,用心用情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企业的“幸福指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