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华塑股份正式挂牌上市,PVC产能位居十强企业

华塑股份正式挂牌上市,PVC产能位居十强企业

据报道,11月26日,华塑股份正式挂牌上市,成为A股化工板块重要一员。公开资料显示,华塑股份主要从事以聚氯乙烯(PVC)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是我国长三角地区的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华塑股份自成立以来便致力于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依托自身拥有的优质电石灰岩和原盐资源优势,以及“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用先进、高效、清洁的生产工艺,建成了以PVC、烧碱为核心的“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在资源、成本、技术、规模、环保等多个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华塑股份不仅是“安徽省十大优秀创新企业”,还是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试点企业,而且其大型盐化工项目是安徽省“861”行动计划重点项目、振兴皖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IPO华塑股份发行价格为3.94元/股,对应市盈率为22.95倍,低于行业最近一个月45.06倍的静态市盈率,也低于可比公司26.30倍的平均市盈率。公司上市后,其二级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PVC产能位居行业前十

资源和能源丰富循环经济优势明显

华塑股份核心产品为聚氯乙烯(PVC)、烧碱,其中PVC产品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56.48%大幅提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71.15%,逐渐成为了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数据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PVC需求量不断增加,国内PVC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2019年PVC行业开工率达到80%,PVC产量达到2011万吨,而当年中国PVC表观消费量达到了2027万吨,同比增长7.3%,供需保持紧平衡。目前国家积极倡导“以塑代木、以塑代钢、以塑代塑和以塑代铝”政策,鼓励使用并积极推广包括PVC塑料制品等新型化学建材,而且随着技术进步和装置升级,PVC及其衍生产品已经开始朝着高性能化、工程化和绿色化发展,应用范围也扩展到包括农业制品、医疗器械、生活用品在内的多个方面,因此PVC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据了解,截至2019年末,国内具有PVC产能的企业数量为73家,PVC产能前10位的企业累计产能占国内总产能高达42.3%。其中华塑股份以年产64万吨PVC、48万吨烧碱的产能规模成功跻身前十,规模效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上成熟的PVC生产工艺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华塑股份采用的电石法制备PVC,主要原材料为原盐、电石灰岩、焦炭、兰炭等;另一种是乙烯法制备PVC,主要原材料为石油。当前,石油价格较高的情况下,电石法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

上游原材料和能源价格波动对氯碱行业成本有较大影响。应用电石法制备PVC,电石占生产成本比重较高,而电力和原盐合计占烧碱生产成本比重较高。而华塑股份拥有原盐、电石灰岩和热电厂等重要的上游资源和能源,并依托邻近“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已成功构建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的同时,还节约了生产成本,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显著增强。对此,华塑股份表示,将秉承“一体化建设、循环式链接”宗旨,以氯碱化工为核心,以高端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两翼,不断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行业一流的绿色低碳创新型氯碱化工企业。

预计今年全年营收、净利均超20%

加快募投项目建设优化产品结构

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20年,华塑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39.48亿元、43.79亿元,45.68亿元和50.81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2017年的1.99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6.13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5.5%,成长性十足。对于今年全年业绩表现,公司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62.73亿元至76.66亿元,同比增长23.46%至50.89%,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39亿元至9.03亿元,同比增长20.46%至47.23%,预计扣非净利润为7.52亿元至9.20亿元,同比增长24.96%至52.73%,显示出公司业绩将延续高成长态势。

同时数据也显示,2018年到2021年上半年华塑股份PVC产销量分别达到了100.22%、99.99%、99.91%和100.89%,产能利用率极高,急需突破产能瓶颈。相对而言,公司目前整体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为了提升抗风险能能力并增加竞争优势,华塑股份本次募投项目将大幅丰富公司的产品系列。募投项目建成后,公司将能够生产CPVC、固碱、偏硅酸钠等产品。

展望未来,华塑股份表示,公司将继续向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化工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优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