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白象口碑的飙升,再次体现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

白象口碑的飙升,再次体现企业社会责任重要性

据报道,今年“3·15晚会”上,“土坑酸菜”乱象曝光,不少方便面企业因此焦头烂额。但同时,也有一些餐饮品牌迅速展开自查,宣告未与涉事企业合作。这里面就有老牌方便面企业白象的身影,公司以一句“没合作、放心吃,身正不怕影子斜”,被网友“买爆”。不仅如此,白象“1/3员工为残疾人、低调助力公益”等消息在网络上盛传,频繁登上热搜,也大幅推动公司产品销量重回高位。

据媒体报道,3月16日,白象官方旗舰店抖音直播迎来爆炸式增长。当日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87万人次,较前一日增长140万人次。此后两天,白象官方直播间观看人数均逾百万,18日当天更是达到了200万人。另据第三方直播数据统计平台披露:近一周,白象官方抖音号新增粉丝近30万,直播销售额超770万元,而在过去3个月,白象官方抖音号销售额仅为1300万元。

白象品牌口碑的飙升,虽然有热点事件的推波助澜,但究其内因还是长期以来对社会责任的重视。实际上,笔者发现,近年来,不少案例显示,企业执着于对社会责任的坚守,既能收获口碑,又能赢得热度与销量。比如,2021年7月下旬,因在河南水灾中“破产式捐款”,运动品牌鸿星尔克成功出圈;2021年11月中旬,凭借“10年仅涨2元”等标签,老牌国货蜂花引起网络热议。

从白象的“翻红”之路和不少国货老品牌重新收获消费者关注的过程中,可以发现,长期以来坚守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关键时刻很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履行社会责任对品牌受热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催化作用。2020年方便食品大会数据显示,康师傅、统一、今麦郎销售额占据前三,其中康师傅销售份额达到了惊人的46%,而白象的份额仅为7%。如今,白象再次迎来消费者青睐,网友也给白象贴上了“国货之光”的标签。

这一事实也显示出,社会责任对企业并非“可有可无”的,而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并且可以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正资产”。

有研究发现,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能够为企业建立社会资本和信任,增强其对抗市场冲击及环境灾害等情况的能力;能为企业取得利益相关者的支持;传递出产品质量好的信号;激励员工,提升员工满意程度;为企业建立名声,赢得产品市场。

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重要信号都体现出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比如,近日,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科技创新局、社会责任局。其中,社会责任局的成立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该机构成立大会指出,要抓好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体系构建工作,指导推动企业积极践行ESG理念,主动适应、引领国际规则标准制定,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

广大国企央企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截至2021年8月31日,已有92家中央企业发布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具备发布条件的中央企业中占比96%,发布数量及比例均创近年来新高。

可以预期的是,在新组织架构的助力下,未来国企央企将不断提升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而在头部企业的带动下,也会有更多的企业为履行社会责任尽自己的一份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