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两大副部级险企迎新总裁! 王廷科拟任中国人保总裁,蔡希良拟任中国信保总经理

两大副部级险企迎新总裁! 王廷科拟任中国人保总裁,蔡希良拟任中国信保总经理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4月10日,两家副部级保险企业宣布重要人事任命。中国信保原总经理王廷科出任中国人保党委副书记,中信集团原总经理蔡希良任中国信保党委副书记。按照惯例,在履行公司治理和监管批准的相关程序后,他们将分别出任两大险企总裁(总经理)。

随之,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平、中国信保4家保险业副部级央企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将齐备。

中国人保总裁空缺近3月后确定出任者

4月10日晚,中国人保公告,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王廷科任党委副书记。 按照惯例,王廷科将在履行公司治理和监管批准程序后,出任中国人保总裁。

王廷科此前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目前,中国信保官网高管信息中已不包括王廷科。

公开信息显示,1964年10月出生的王廷科,职业经历横跨高校学界、银行业和保险业,曾在中国太平、光大银行等系统任职,在保险业的任职履历中,包括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太平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等职务。他于2018年7月从中国太平调至中国信保。

王廷科此番调任中国人保,也意味着中国人保空缺3个月的总裁职务人选落定。此前,今年1月19日,中国人保原总裁白涛调至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后,中国人保总裁出现空缺。

中国人保近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集团保险业务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11.4%,时隔三年重回两位数增长,业务增速在大型保险集团中领先。2019年末,中国人保集团总资产1.13万亿,同比增长9.8%。2019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4.01亿,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3.4%。

中信蔡希良接任中国信保总经理

王廷科调至中国人保后,中国信保总经理也迎来接棒者。

中国信保在公司官网发布消息,4月10日上午,中国信保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曙光同志主持会议,中组部干部四局主要负责同志宣布中央决定:蔡希良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按照惯例,蔡希良将在履行公司治理和监管批准程序后,出任中国信保总经理。

蔡希良此前职务为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信集团官网披露信息显示,蔡希良于1966年8月出生,除担任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外,还担任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曾在高校任职,多数履历在中信系统,曾任上海财经大学财务金融学院副院长,上海金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信大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中国信保是一家政策性保险公司,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于2001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截至2019年末,中国信保累计支持的国内外贸易和投资规模超过4.6万亿美元,为超过16万家企业提供了信用保险及相关服务,累计向企业支付赔款141.6亿美元,累计带动200多家银行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

四大副部级险企“董事长+总经理”齐备

上述两大人事任命涉及的中国人保、中国信保,为保险业4家副部级央企两大成员,另外的2家为中国人寿、中国太平。

经历了上述的人事任命后,四大保险业副部级央企的“董事长+总经理/总裁”搭档已齐整。其中,中国人保为“缪建民+王廷科”;中国人寿为“王滨+袁长清”;中国太平为“罗熹+王思东”;中国信保为“宋曙光+蔡希良”。

同时,这4大保险业副部级央企之间的高管“互调”并不罕见。如,今年1月19日,中国人保时任副总裁唐志刚调至中国信保,出任监事长。目前4家副部级险企的董事长、总经理中的多位,如缪建民、王滨、王思东等,都在其中两家以上险企有任职经历。

姓 名:
邮箱
留 言: